我國加快構建高質量職業教育體系

技能報國 人人出彩

2021年04月13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教育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目前,我國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職教20條”發布,明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業教育在培養技能人才、服務就業民生、助推產業升級、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日益發揮著重要作用。

  展望“十四五”,我國將加快構建高質量職業教育體系,為技能型社會提供人力資源支撐,成就更多“技能改變人生”的精彩故事。

  ——編 者

  大三學生楊旭霞——

  在職校,努力走得更遠

  “千萬不要觸碰高溫板,它有110攝氏度﹔燙金之前,要注意檢查高溫板預熱是否充分……”天津職業大學包裝與印刷工程學院的實訓教室裡,柴三中老師正在講授紙包裝印后加工操作技術。包裝策劃與設計專業大三學生楊旭霞按照老師的指導,細心地轉動傳送輪,燙金包裝紙隨之而成。

  楊旭霞來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個村庄。2018年,她以高出二本院校分數線40多分的成績,被天津職業大學錄取。

  進入學校,她覺得自己沒有選錯。學校的實訓教室裡,200多台各式設備,她每個都想試試。課程是針對崗位需求和職業能力標准設計的,既學專業知識,又有實訓設計。包裝結構課的公式計算很抽象,教課的牟信妮老師就動手裁出一個紙盒,告訴學生計算的原理﹔包裝設計工藝不好掌握,柴三中老師創設了一個工作場景,教學生掌握基本原理。

  上大二時,牟信妮老師邀請楊旭霞參與一項專利設計。整個設計過程十分復雜,要不斷解決問題。她熟練掌握了計算方法和軟件使用,也了解到各種包裝材料的屬性。2019年,她作為第二作者獲得了人生第一個專利。楊旭霞還獲得了2019年中國包裝創意設計大賽二等獎、2020年中國包裝創意設計大賽一等獎、第十二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二等獎等榮譽。

  楊旭霞的努力也帶動了室友。她們發現,陶瓷物品包裝中使用了大量泡沫材料,不太環保。去年初,她們研究設計了一款瓦楞紙板包裝盒,通過精確計算尺寸固定住瓷器,實現不需要任何填充物包裝運輸。

  憑借過硬的技能,天津職業大學的畢業生在企業中贏得了良好的口碑。楊旭霞說,她想找一個發展空間大的企業,希望成為行業裡的優秀人才,努力走得更遠。

  (本報記者 朱 虹)

  種植戶學員劉楊——

  學到新法子 土裡生金子

  春風料峭,41歲的黑龍江農墾五大連池農場農民劉楊脫下夾克,忙得渾身冒汗。

  在黑龍江農墾職業學院擴招班的這個4人學習小組裡,除了劉楊,還有種植大戶、農機能手……他們已經連續4天蹲坐在一台玉米收割機旁做“課后作業”:如何改裝收割機,減少台風災害帶來的玉米倒伏損失?

  這樣的項目式學習在黑龍江農墾職業學院擴招班十分常見。老師收集學員在生產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課上分析后形成項目。學員們通過小組討論、課后實踐、成果展示,提出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進校讀書之前,劉楊常聽人提起測土施肥、自動駕駛、航化作業等,自己卻一竅不通。看著現代農業日新月異,劉楊越發渴望新的農業知識。2019年6月,朋友轉來“黑龍江省高職擴招專項招生”通知,劉楊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隨后拿到農業裝備應用技術專業錄取通知書。2019年,黑龍江農墾職業學院的11個專業通過擴招專項招生,共錄取了949名像劉楊這樣的學生,他們來自農業生產的各個領域:種植戶、農機戶、養殖戶……從田間來到課堂,再把知識“種”回土地上。

  “每年3次,每次兩周的本校集中培訓外,每月線上討論學習、線下操練作業各兩節課,平時還少不了用APP完成線上學習任務。”劉楊說。

  “隻‘種地’不‘懂地’,可不行。現在我種的大豆籽粒飽滿,經銷商都搶著要。”劉楊說,“經過在職業學院的學習,我學會了操作維護知識,能給農機裝上衛星導航,自動駕駛能標准化種植,省力高效。學會使用植保無人機,不用全覆蓋噴藥了,成本更低,還能培肥地力。這些新法子,真能在土裡生金子!”

  (本報記者 張藝開 劉夢丹)

  機器人工程師陳興富——

  職業教育一樣可以成才

  制訂工作計劃、示范技術要點……在公司忙碌一天后,陳興富回到家還會繼續研究機器人技術,他手上還有幾項發明、實用新型專利正在攻堅期。研究間隙,他還學習外語,了解相關行業內容。

  從廣州市輕工職業學校畢業至今,陳興富一直在機器人領域深耕。從普通的調試員開始,陳興富一路成長為助理工程師、項目調試工程師、項目負責人、部門主管,現在就職於埃華路機器人工程有限公司,管理著一個10人的團隊。

  2008年,陳興富拿到了高中錄取通知書,在多番了解、仔細思考后,他決定放棄讀高中,去廣州市輕工職業學校就讀機電一體化專業。3年學習生活,讓陳興富對機械控制越來越感興趣,他在校期間成績優秀,獲得了廣東省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設備組裝與調試二等獎。

  “學校實踐課程比較多,大多是以提出問題、引導解決的方式進行,在這個過程中,我開拓了思維,動手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陳興富覺得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對的,“隻要自己願意學,願意奮斗,職業教育一樣可以成才,可以實現個人夢想。”

  陳興富進入機器人領域比較早,他的實踐能力強,經常能夠提出創新方案,縮短項目周期,為公司節約成本。公司看到陳興富的能力,也很鼓勵和支持他創新。

  幾年前,學校開始組建機器人專業,還邀請陳興富以兼職教師的身份為在校生進行機器人應用實訓。這些年,陳興富培訓並帶入行業的校友就有近20名。“我希望能夠將自己所知告訴師弟師妹,讓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也能更早了解自己的興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目前,陳興富所在公司正在往航天航空、醫療等領域的機器人應用發展,對技術與創新的要求不斷提升。面對新挑戰,陳興富躍躍欲試,“學了技術才有今天的我,職業教育是我職業發展的起點,未來還是要靠自己創造才行。”

  (本報記者 姜曉丹)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