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

——論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4月12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回望過去,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章明確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的鮮明宣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大革命失敗后,30多萬犧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隨我們黨鬧革命的人民群眾﹔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一百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遠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要不斷砥礪初心使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歷史自覺、厚植人民情懷。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接續奮斗。方志敏大義凜然、堅貞不屈,寫下“假如我還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為中國呼喊一天”。紅軍戰士把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群眾,使老百姓認識到“共產黨是隻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給你的好人”。焦裕祿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黃文秀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鞏固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大舉措。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堅守初心使命的營養劑和動力源,時時叩問初心、處處踐行使命,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受洗禮、有提升,也要讓群眾受教育、得實惠。黨中央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目的就是推動全黨把學習和實踐結合起來,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自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要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首先是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發揮好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還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才能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