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劃分520個岸線功能區加強河湖管護

陳曦

2021年04月11日08:58  來源:青海日報
 

4月6日,記者從西寧市水務局獲悉,《西寧市河湖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經西寧市政府批示正式實施,標志著西寧加強河湖空間利用管控方面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據了解,河湖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是實施河湖岸線分區用途管制、加強河湖岸線管理保護、規范涉河湖開發建設活動、實現岸線資源合理有序利用的重要依據,是全面實行河長制湖長制、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的重要內容。該《規劃》明確以結合生態保護、防洪減災、水資源利用等方面的要求,統籌協調經濟社會發展和相關行業、部門對岸線保護利用的要求和需求,科學劃定岸線功能區的“四區”分別為:岸線保護區、岸線保留區、岸線控制利用區和岸線開發利用區﹔“兩線”分別為,臨水邊界線和外緣邊界線。

《規劃》共劃分520個岸線功能區,岸線總長為2873公裡。其中岸線保護區100個長606公裡,岸線保留區149個長567公裡,岸線控制利用區116個長283公裡,岸線開發利用區155個長1417公裡。《規劃》要求,任何進入外緣邊界線以內岸線區域的開發利用行為都必須符合岸線功能區劃的規定及管理要求,且原則上不得逾越臨水邊界線。同時,根據岸線功能區劃分成果、綜合考慮各功能區劃分的保護目標和主要劃分依據,對岸線保護區、岸線保留區、岸線控制利用區、岸線開發利用區分別提出分區管理要求。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