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路中汲取奮進的力量

鐘 倩

2021年04月10日09:30  來源:青海日報
 

  “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西鋼是1964年開始決策建廠,具體是怎麼個情況呢……”

  3月29日,一場特殊的黨課在青海物產集團有限公司舉行,這是青海省國資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的首場宣講會,正在講述的是西鋼集團的退休老職工楊德仁。

  今年72歲的楊德仁,1969年隨父母從東北來到西寧,1971年在西鋼參加工作,2009年從西鋼退休,從1971到2009年,楊德仁在西鋼度過了38年的時光。

  “隨父母親一起來到西寧時我20歲。一點都不夸張地說,當時條件十分艱苦,一年有半年都是在刮風,一刮風天就黑了,住的是‘干打壘’,吃的是青稞饃。”雖然已經過去了五十余年,但回想起當初的艱苦生活,楊德仁感慨萬千。

  “雖然條件艱苦,但我們一點都沒覺得苦,我們甚至以之為榮、以之為樂。在工作中,我們不怕苦不怕累,有活兒搶著干。沒有房子住,自己動手打泥坯建‘干打壘’﹔沒有蔬菜,自己開荒種地﹔沒有路,就自己修……”

  楊德仁老人目光炯炯,說起以前的事兒,語氣堅定而自豪,台下聽課的人們聚精會神,認真聆聽。從60年代西鋼建廠到90年代中后期二次創業,再到如今,楊德仁用38年時間的親身經歷講述著這個老牌企業在艱難中成長、在困苦中轉型,歷經苦難卻也鑄就輝煌的故事。

  “其實,西鋼和我個人所經歷的這些,在黨的這一百年的偉大進程中,只是毫不起眼的一顆小小的水珠,但就是通過這麼一個小小的點,我們都可以看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的企業、我們的工作、我們的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知道,誰對我們是真的好,是誰讓我們過上了衣食無憂、安安生生的好日子。”講述到最后,楊德仁老人有些動情。

  春日暖陽下,天空碧藍如洗,楊德仁講完了自己的故事,台下掌聲雷動。經久不息的掌聲是對這個恪盡職守38年老人的敬意,也飽含著從這一段風雨兼程的歷史中汲取的力量。“歷史是厚重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通過聆聽宣講,我們對青海工業經濟的發展、國有企業的成長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接受了一次生動而深刻的黨史教育,進一步增強了對黨的感情、對企業的感情。”青海物產集團黨委工作部副部長李征說。

  除了楊德仁老人,跟他同為宣講團成員的還有鹽湖集團退休干部石明艷、錫鐵山礦務局退休干部張義英等百余人。在今年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他們將走進園區廠礦、深入車間班組,分層分類扎實開展黨史宣講。

  “作為一名黨員,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我將繼續發揮余熱,積極參加黨史學習教育,帶領身邊的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楊德仁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