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西寧市將實現社區和農村養老設施全覆蓋

鄭思哲

2021年04月10日09:24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記者從西寧市民政局了解到,根據新出台的《西寧市促進養老服務發展若干措施》,西寧市將進一步優化基本養老服務供給,健全居家和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不斷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為老年人提供專業、舒適、便利、安全的養老環境。到2025年年底前,全市實現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愛老幸福食堂”全覆蓋。

  西寧市將持續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健全完善以“助餐、助潔、助急”等服務為主要內容,社會力量為主體、專業化團隊為支撐、康復保健為補充、居家上門服務為主要方式的居家養老服務體系。探索設立“家庭照護床位”,利用呼叫終端設備實現老年人健康動態監測機制。按照“1+7+N”三級養老服務體系布局,依托社區日間照料服務中心發展多樣化養老服務,不斷推進養老服務與“社區治理+社區服務+保健康復+社區托幼”的四融合服務模式。加大“愛老幸福食堂”建設,形成覆蓋城鄉的“十五分鐘”助餐送餐配餐服務網絡。建設具備全托、上門服務等功能的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

  西寧市還將加大農村養老機構和互助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力度,拓展敬老院服務功能,使其成為區域性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完善老年人定期探訪制度,特殊困難老年人月探訪率達到100%,在公共租賃住房分配過程中優先解決低保、低收入殘疾人及空巢老人等住房困難問題。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