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建成各類特色產業基地超30萬個

2021年04月09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8日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8日召開的脫貧地區產業發展工作視頻會上獲悉:脫貧攻堅期間,我國產業扶貧取得顯著成效,成為覆蓋面最廣、帶動人口最多、可持續性最強的扶貧舉措。目前,全國建成各類特色產業基地超過30萬個,每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3個特色鮮明、帶貧面廣的主導產業﹔通過訂單生產、股份合作等方式,72%的原建檔立卡貧困戶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了緊密的利益聯結關系﹔4400多個農業科技單位、超過1.5萬名專家投身產業扶貧,形成了縣有專家指導、村有能人帶動的產業幫扶格局。

  據了解,當前,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已調整為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資金規模擴大到1561億元,明確重點支持培育壯大脫貧地區特色優勢產業,並逐年提高資金佔比。農業農村部專門組織國家產業技術體系專家,對蔬菜、茶葉、中藥材、生豬等16個主導產業進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提出了“十四五”發展指引,同時,加強脫貧地區產業發展項目管理,支持產業全產業鏈發展。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