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在全國綠化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強調

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大力推進國土綠化事業發展

2021年04月09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全國綠化委員會全體會議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全國綠化委員會主任韓正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審議有關文件,總結“十三五”國土綠化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國土綠化重點任務。

  韓正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土綠化工作,對國土綠化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為做好這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三五”時期,我國國土綠化取得新成效,但也面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科學推進國土綠化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戰略選擇。要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推進國土綠化事業發展,為建設生態文明和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韓正強調,科學推進國土綠化,要明確“在哪造”、“造什麼”、“怎麼造”、“怎麼管”。要著力優化國土空間布局,科學劃定綠化用地,合理安排年度綠化任務,實行落地上圖精准化管理,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要以黃河、長江、三北等區域為重點,集中力量組織實施好退耕還林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國家重點生態工程。堅持因地制宜、適地適綠,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注重綠化品種多樣化、本土化,科學發展林下經濟等綠色富民產業。要遵循生態系統內在規律,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抓緊開展鬆材線虫病防治等科研攻關。要以全民義務植樹開展40周年為契機,加強基地建設,加大宣傳力度,推動義務植樹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持之以恆推進全民義務植樹。

  韓正指出,要強化國土綠化的支撐保障體系。要加強制度建設,制定林業和草原碳匯行動方案,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完善生態補償機制。要加強組織領導,全面推行林長制,抓好隊伍建設,發揮好各級綠化委員會作用。要嚴格執法,強化林地草地用途管制,嚴厲打擊野生動物走私。要嚴格落實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的防火責任,強化工作銜接和協同配合,加強隱患排查,增加財政資金投入,切實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國務院有關部門、全國綠化委員會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國家林草局負責人作了匯報,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共青團中央有關負責人作了發言。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