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將建設青藏高原牧草種質資源低溫庫

潘玲

2021年04月08日12:00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從青海大學畜牧獸醫科學院獲悉,青海省科技廳、青海省財政廳通過前期規劃調研、可行性分析和專家論証等環節,大力支持青藏高原牧草種質資源低溫庫建設,這將突破青藏高原地區牧草種質資源庫零記錄的現狀,實現青藏高原地區瀕危及特有種質資源搶救性收集和長期高效保存的目標。

青藏高原牧草種質資源低溫庫總投資近1000萬元,目前已經完成前期規劃工作,結合青海大學畜牧獸醫科學院在牧草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研究的科技優勢,低溫庫將落址於青海省西寧市生物園區青大科苑,建設面積3000平方米。低溫庫建成后,將實現50000份牧草種質資源保存目標,採用的低溫保存方法是國內種質資源保存最先進、最成熟的技術,溫濕度感應裝置將覆蓋整個低溫庫,實現全天、無死角實時監測,異常溫濕度將啟動快捷除濕和通風系統,短期內創建干燥環境。在低溫、干燥條件下,種質資源不易霉變、生虫,可保証種子活力在30年以上。

青藏高原牧草種質資源低溫庫將於2022年建成並投入使用,成為青海省牧草種質資源保存的規模最大、保存技術最先進的重要管理和科研平台,在全省乃至整個青藏高原地區植物種質資源保存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