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畜間包虫病防治工作水平走在全國前列

潘玲

2021年04月08日11:59  來源:青海日報
 

“十三五”期間,青海省全面實施了犬驅虫、羊免疫、健康教育、無害化處理的“四位一體”綜合防治策略,組織開展了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范圍最廣、措施最強的畜疫防治攻堅行動,從源頭全面遏制了包虫病流行的趨勢,畜間包虫病防治工作水平走在全國前列,因牛羊感染包虫病率顯著降低,累計減少直接經濟損失5.48億元。

期間,青海省把打贏包虫病防治攻堅戰與改善民生、健康扶貧、社會治理、生態建設結合起來,通過科技助力,創新發展,先后組織開展了包虫病基因序列分析等十多項新技術新方法研究,探索“技術和管理相融合”防治模式,實現以管理措施推進防治技術的落實,全力打造現代牧區畜疫防治新水平,在牧區14個縣開展了畜間包虫病防治示范創建活動,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包虫病源頭控制模式。

青海省畜間包虫病防治工作成效非常顯著,畜間包虫病感染率和人間包虫病患病率均大幅度降低,全面完成防治各項指標任務,取得了顯著的經濟社會生態效益。人包虫病患病率大幅降低,促進了健康青海建設,有效防范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促進了農牧民脫貧致富﹔畜間包虫病的嚴重流行得到了基本控制,促進了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的建設。同時,以科技創新驅動疫病防控,通過科普宣傳和技術培訓提升了全社會防控知識水平,降低了包虫病病原細粒棘球絛虫虫卵污染環境風險,助推生態環境友好和農牧民高品質生活創建。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