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玉樹,用愛鑲砌而成的高原新城

程宦寧 陸廣濤

2021年04月08日10:42  來源:青海日報
 

①紀念館一角。

②托起玉樹新希望。

③眾志成城展現抗震精神。

④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外景。 玉樹藏族自治州紀念館是“4·14玉樹地震”災后重建的重點公共建筑項目之一。項目位於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結古鎮中心,兩條城市主要軸線交點位置;基地面積約9,500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為11,500平方米。

青海日報記者 陸廣濤攝

青海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是玉樹災后重建的“十大標志性建筑”之一,是中國第一個全面記錄高海拔地區抗震救災艱難歷程的紀實性展館。

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位於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結古鎮治曲路,用地面積約為5776平方米,其中遺址佔地面積約498平方米,由地震遺址、紀念館主體及感恩廣場三部分組成,建筑分地上一層,地下兩層。館內由序廳、祈福廳和五個主題展廳組成,一幅幅珍貴的照片、一個個真實的場景,詮釋了“大愛同心、堅韌不拔、挑戰極限、感恩奮進”的玉樹抗震救災精神。

站在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前,最為顯著的標志建筑就是感恩紀念碑,看著一個個救災英雄的群雕,仍能感受到抗震救災和災后重建中人民解放軍、醫療衛生人員,以及從全國各地,大江南北聚集而來的各種救援隊伍和力量,不畏艱難、無私奉獻、敢於挑戰建設新玉樹的那段波瀾壯闊、蕩氣回腸的時光。

上下同心

進入紀念館,順著台階而下,時間回到2010年4月14日,玉樹發生7.1級強烈地震,這是玉樹州自建政以來發生的破壞性最大、波及范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災難。地震波及州內6個縣的19個鄉鎮。受災面積26.7萬平方千米,受災人口24.6萬人,地震遇難2698人,失蹤270人,直接經濟損失達228億元多。

一張張地震后的照片,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了災后玉樹的滿目瘡痍。

地震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2010年4月17日下午,召開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全面部署玉樹抗震救災工作。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第一時間赴災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指揮抗震救災。4月14日9時始,青海省委、省政府連續召開抗震救災緊急會議,迅速啟動一級應急響應。

地震發生后的第一時間,玉樹州委、州政府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動員全州6縣和州直機關40多個部門的黨員干部克服余震危險,走村入戶,查看統計災情,組織自救。

強烈地震,頃刻間將扎西大同村263戶村民的房屋變成一片廢墟。

時間就是生命!

沒有任何工具,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長才哇帶人不停地用手扒著、刨著,群眾一個個從廢墟中被救了出來。

這時他的女兒打來電話,告訴他家裡的房屋全部倒塌,三個親人被壓死在了廢墟底下,這個噩耗猶如晴天霹靂,猶豫了片刻,看到眼前仍然雜亂的廢墟,聽到廢墟下仍在呼救的聲音,才哇選擇了繼續在廢墟裡刨挖,一直沒有停歇……

在大規模搜救的同時,災區群眾生活安置工作也同步推進,在中央、省州抗震救災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和協調下,各種支援力量以最快速度向災區集結。14日中午1時,第一批救災棉帳篷5000頂、軍大衣50000件、棉被褥50000套運達災區。同一天,災區通訊和損毀道路也基本恢復。4月15日,運達災區的10萬份野戰干糧、6.5噸方便面,全部發放到了受災群眾手中﹔結古鎮賽馬場災民安置點開始搭建帳篷。

玉樹抗震救災的日日夜夜,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領導始終與災區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使災區人民感受到了黨和國家的親切關懷,感受到了祖國大家庭的溫暖,極大地提振了災區人民戰勝災難、重建家園的信心和勇氣,為奪取抗震救災全面勝利提供了堅強保証。

大愛無疆

繼續向前,一座雕塑映入眼帘。雕塑再現了當時抗震救災過程中,我們可愛的人民子弟兵因為沒有專業的救災器械,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水泥板,用自己的雙手挖出受災群眾的感人場面。而旁邊的一面鮮紅黨旗,更是給受災群眾樹立起了主心骨,支撐起了玉樹抗震救災精神。

還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的名字可以承載歲月的重量,散發著堅韌不拔的光環。牆上的英雄譜讓更多人記住了所有抗震救災和災后重建過程中涌現出來的英雄們。

他叫才仁鬆保。在玉樹,很多人都認識他,因為他組建了震后的第一批醫療救援隊,同時他也是災后重建的新醫院——玉樹八一醫院的第一任院長,人們都說他是巴塘草原上一盞仁愛的明燈,這盞燈燃盡了自己照亮了信念。

地震發生以來,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又是新醫院的籌建者,才仁鬆保沒有片刻休息地高負荷工作。他自己長期在高海拔地區工作,本身身體就不好,患有嚴重的糖尿病、高血壓、腦梗塞、冠心病、肺氣腫等疾病,每一種病都足以致命,所以暈倒在工作崗位上的事情時有發生,但工作的責任感使他沒有辦法停下來。重度糖尿病的后遺症和腦梗塞的后遺症讓他的整個小腿完全腫脹青紫,晚上疼得等不到天明,實在扛不過去就打兩支止痛針。

2010年5月,身體實在支撐不了的他,做了胃部部分切除手術。可下了手術台短短一周,連刀口的縫合線都沒來得及拆,才仁鬆保就匆忙跑回玉樹。他要親自蹲點讓新建的醫院交付使用,他認為,這是他作為一個玉樹人感恩的最好方式。

震后,當別人家都搬進新房子的時候,才仁鬆保家仍是震時的樣子。他從早晨8時一直工作到凌晨兩三時,常常是一邊輸液一邊上班。他因為病痛一宿一宿睡不著覺,第二天又像沒事兒一樣繼續工作。做完胃部部分切除手術后,才仁鬆保每天隻喝20毫升的牛奶充飢,黑便嘔血持續一個多月……他靠服用奧美拉唑一直堅持到新醫院正式交付使用那一天。

才仁鬆保是2012年10月25日去世的,那天距離八一醫院正式竣工僅僅兩個月,那一年他隻有49歲,家人連他最后一面也沒能見到,他是大家心中永遠的英雄!

人間奇跡

眾所周知,72小時的黃金救援期,對高寒缺氧的玉樹災區顯得尤為珍貴。地震發生后,來自祖國各地的救援大軍與當地各族干部群眾一道頑強拼搏,危難面前,億萬普通人伸出溫暖的手。

一組組數據讓我們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了在這場生死救援當中,這些可愛的人創造了生命的奇跡、愛的奇跡——震后兩小時,機場公路已經搶通﹔12小時之內,應急通訊恢復﹔48小時之內,部分地段恢復供水﹔56小時內,轉移重傷員1881人,1.1萬名傷員得到及時治療救治﹔72小時之內,從廢墟下成功搶救出7856人,救活6761人,轉移到祖國各地救治的重症傷員超過1400人……

而這些數字背后,是無數個抗震救災英雄默默的付出。

才旦多杰,一位有著幾十年黨齡的老警察,2007年在打擊盜竊摩托車案件中受傷。2008年,在抗雪保畜中腿凍傷,積勞成疾,高位截肢。

地震時,他和妻子被壓在倒塌的房屋下,被救出來時身體多處受傷,他的母親和妹妹也在地震中受傷,被送到外地治療。

當時他拒絕住院,開著自己改裝后的汽車每天穿梭於災區的安置點、醫療點和大街小巷之間,每天運送受災群眾100多人。閑暇時,他還拿著“玉樹公安感謝全國人民”的牌子,高高地舉起,表達著玉樹人的感恩之情。就是這樣的康巴漢子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曾經在黨旗下的庄嚴承諾。

……

歷經浴火重生,一座用愛鑲砌而成的高原新城拔地而起。從2010年7月到2013年底,經過七百多個日夜的艱苦鏖戰,納入國家重建規劃的1248項重建項目全部完工,累計完成投資447.54億元。康巴藝術中心、格薩爾廣場、行政中心、游客集散中心、博物館等標志性建筑傲然挺立。居民的居住條件根本改善,基礎設施大幅提升,現在整個玉樹的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可以佔到整個城市建設的50%。公共服務提檔升級,產業發展優勢凸顯,生態環境有效保護,玉樹發生了脫胎換骨的歷史性改變。這場重建被人們形象地描述為高海拔地區人類重大災后重建史上的奇跡,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玉樹災后重建如期向全國人民遞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玉樹答卷”。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