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應急管理廳開展應對地震災害集結拉動綜合演練

董潔

2021年04月08日10:33  來源:青海日報
 

演練現場。青海日報記者 董潔攝

4月7日,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應急管理部“3·10”視頻會議精神及省委省政府要求,省應急管理廳組織開展2021年應對地震災害集結拉動綜合演練。

這次演練是青海省應急管理廳成立以來,首次舉行的廳機關及下屬事業單位全員參加的大型演練,旨在全面檢驗省應急廳應對災害事故的快速反應能力、協調聯動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不斷提升新時代防災救災減災能力。

演練模擬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在2021年4月7日10時突發裡氏5.8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引發震中部分礦井、採空區及建筑物倒塌損毀嚴重,部分路基損毀,交通中斷,震中區周邊15公裡范圍內多處發生山火,化工廠可燃氣體泄漏,採石場邊坡坍塌、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次生、衍生災害,省應急廳接到報告,立即啟動應急響應,調集應急廳機關各處室、廳屬各單位、國家礦山應急救援青海隊等應急力量,奔赴災區開展救援。

演練共出動通信保障、物資運輸等各類車輛40余台,集結拉動參演人員450余人,並調度直升機協同開展吊桶滅火、轉運傷員等科目,進一步強化了空地聯動救援能力。同時,為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技術支持,演練還調度大型無人機進行災情勘察、現場勘測、數據建模等作業,並聯合多家通信保障企業,對演練進行全程視頻跟蹤,實時回傳現場畫面和音頻,強化前后方指揮部決策依據,為應急救援信息化和現代化積累寶貴實戰經驗。

演練還創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演練前期,組織黨員干部回顧了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玉樹地震等重特大地震災害救援中涌現出的黨員英雄事跡。在演練實戰中成立“省應急管理廳黨員突擊隊”,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面展現應急救援的堅實力量。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