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老年人遠離詐騙陷阱(人民時評)

鞏育華

2021年04月08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個人都會變老,讓老年人不僅老有所養而且安心舒心,需要全社會來共同努力

  日前,有媒體公布了多起老年人被騙案例,包括誘導老年人出售房產,設賭局掏空老年人錢袋子,送小禮物誘騙老年人購買“三無”保健品,等等。以案釋法,普及老年人防詐知識,有利於讓社會進一步重視起老年人反詐的課題。

  近年來,針對老年群體的詐騙犯罪時有發生,五花八門的詐騙“套路”讓許多老年人防不勝防。這些騙局有一些共同點,往往有組織、有預謀,一般都先給些“甜頭”,騙取老年人信任,等老年人逐漸放下防備,再悄悄揭開陷阱蓋子。以多地出現的“免費雞蛋”圈套為例,詐騙周期一般持續8天左右,前3至5天為造勢階段,通過發放宣傳單、贈送雞蛋、抽獎、播放電影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到場,之后2至3天為實施階段,詐騙分子假扮成專家現身講課,夸大保健品功效,忽悠老年人購買。反詐防詐,不能忽視老年群體。織牢“防護網”很關鍵,要用法律和技術為老年群體的權益護航。

  法治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特點。用好反詐防詐的法治利器,需要完善立法,加大監管和執法力度,在對詐騙分子強化打擊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對黑灰產人員的打擊、對失信人員的懲戒。近年來,《網絡安全法》《關於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等法律法規相繼出台,為打擊針對老年人的詐騙提供了有力武器。

  很多針對老年群體的詐騙犯罪,都屬於電信詐騙,老年群體獲得信息的渠道較為單一,對各種騙術了解不多,容易上當受騙。要加強聯防聯動,進一步推動電信運營商與互聯網公司、銀行數據聯動處置,以及失信用戶數據共享。當發現老年人在短期內手機信息異常、通話異常、銀行賬戶異常等情況,相關單位應給予特別關注。每一個環節聯起手、加把力,才能幫老年人遠離詐騙陷阱。推動技術創新,加大詐騙反制技術研究和態勢監測預警,也有助於遏制詐騙犯罪。推進電信網絡實名制、用大數據建模對詐騙行為挖掘分析、智能識別涉詐賬號並及時中止交易……用好科技的力量,可以事半功倍地護佑老年人權益。

  還有一項防詐舉措不能忽視,就是為老年人提供“情感后盾”。家庭和子女,應主動幫助老年人遠離套路營銷。除了向老年人多科普詐騙套路、多聊聊社會動態、多進行風險提醒,還要關注老年人情感需求、思想心理狀態。走入人生的暮年,對孤獨的害怕、對陪伴的向往、對健康的渴望,成為老年群體的主要期盼,也容易成為詐騙團伙牟取非法利益的突破點。當推銷假冒偽劣保健品的人天天上門噓寒問暖,“比兒女都暖”,有的老年人便心甘情願地購買“三無”產品。

  莫道桑榆晚,人間重晚晴。家人的關心幫助,可以有效幫老年人形成預防詐騙免疫力,提升老年人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幫老年人遠離詐騙陷阱,需要不斷完善養老服務,更好滿足老年群體的美好生活需要。每個人都會變老,讓老年人不僅老有所養而且安心舒心,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