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高素質農民(編輯手記)

劉涓溪

2021年04月08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育苗、修枝、嫁接,通過科學栽植,山地裡能長出成片的扁桃林﹔引水、增氧、繁育,挽救種質資源,形成規模養殖﹔選種、配料、檢疫,經過專業摸索,村民變成了養殖專家……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越來越多的高素質農民,正在通過自身的農技知識積累、相關的專業能力培訓、科學的專業實踐操作,主動參與鄉村建設、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培育復合型高素質農業人才,事關鄉村振興大計。從現狀看,鄉村發展仍面臨吸引人才載體少、發展事業平台窄等問題,導致有責任擔當、有市場頭腦、懂市場經營的青年建設人才匱乏。為此,各地應積極加快推進高素質農民培育工程、擴寬農民教育培訓渠道,通過完善相關政策、健全工作機制、形成上下協同、著力平台建設,引導更多高素質、高學歷人才投身鄉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