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場復蘇背后的鄉村治理(一線行走)

張 強

2021年04月07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真心誠意換來村民滿意,鼓勵大家真正參與村級事務的管理、監督,就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去年賺了10萬多,這幾天又收入4萬多,羊場真辦好了!”村會計拓義發一邊核對賬目,一邊興奮地告訴我這個好消息。

  春天是陝北賣羊的旺季,經過近半年的精心飼養,我們村的羊羔長得又肥又壯,前來購買的客商絡繹不絕。擔任麥地山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一年多,看著村集體經濟規模越來越大,我心裡很欣慰。

  2019年,在縣財政的支持下,麥地山村建起了羊場,村民們很熱心、很上心。可運營一年多來,個別村干部把親友安排在羊場工作,羊場經營沒啥起色,村民開始有些意見了。

  到任后,我首先一家一家坐下來了解情況。“村集體經濟收入分配不公”“飼養員不是大家選出來的,工作不負責,一個冬天就凍死了20多隻羊”……羊場經營面臨的問題不少,這可急壞了我。

  要重聚人心,就得從整頓群眾意見最大的羊場入手。召集起村干部開會后,我建議重新推選能力強、做事公允的人擔任羊場飼養員。隔天,村民們坐下來投票,村裡原來的會計韓秀生得票最多。可當我上門動員時,韓秀生卻一口回絕:“我不怕累,就是怕干不好,老鄉們戳我脊梁骨。”

  為了打消大家的顧慮,我作出承諾:在羊場的經營中,都別顧慮鄉裡鄉親的面子了,誰發現村干部任人唯親,就直接向鄉裡舉報。光口頭承諾不成,還要拿出實際行動來:羊場的日常事務、收支情況,我們定期向全村公開,接受村民們監督。一段時間后,感受到風氣變化的老韓主動找到我,願意擔任飼養員。老韓為人正派,管理羊場盡心盡力、任勞任怨,羊場開始扭虧為盈。

  趁熱打鐵,我和村干部、村民代表商議,利用村裡空閑的灘地種了200畝青草﹔我們村干部有空時就幫老鄉們翻地,老鄉們把剩余的玉米秸稈送給羊場。算下來,一年能節省飼料成本20多萬元。很多村民主動說想法、提建議、出勞力,眾人拾柴火焰高,羊場煥發了生機,村庄更是增添了活力。

  改變村裡的渙散狀態,就得從村民最關心的問題改起。羊場管理的小小改變,帶來了村庄人氣的復蘇。以真心誠意換來村民滿意,鼓勵大家真正參與村級事務的管理、監督,就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鄉村振興的路上,跑出麥地山村的“加速度”。

  (作者為陝西省榆林市子洲縣麥地山村黨支部書記)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