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加快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專題深思)

黃鐵苗 陳 堯

2021年04月07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必須在全社會倡導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培育節約能源和使用綠色能源的生產生活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

  鼓勵全民參與。能源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基礎和動力,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關系人類生存和發展。加快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重點在於把節能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在全社會深入開展全民節能行動,倡導勤儉節約的消費觀,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一方面,積極開展節能教育,增強公眾節能的緊迫感,把節能變成全社會的自覺行動。另一方面,持續開展形式多樣、切實可行的節能活動,普及節能的知識和方法,將節能落實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讓節約能源、環境友好成為主流生產生活方式。

  推動科技創新。節約能源必須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作用,牢牢抓住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在能源領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提升能源科技水平作為能源轉型發展的突破口,進一步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創新步伐,不斷加強國家能源戰略科技力量。大力推動能源技術與現代信息、材料和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依托“互聯網+”智慧能源建設,探索能源生產和消費新模式。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能源技術從引進跟隨向自主創新轉變,建設多元化多層次能源科技創新平台,為節約能源提供堅強科技支撐。

  健全評價體系。保持節約能源資源戰略定力,把節能優先方針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作為評價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重要標尺。圍繞能源消費、能源供應、能效水平、節能效果等方面,加快建立科學的能源資源節約評價體系,科學考核個人、企業、政府機構等主體能源資源節約效果。對於重點用能單位,分解能耗雙控目標,開展目標責任評價考核,推動其加強節能管理。把節能指標納入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推動我國能源利用效率持續提升。

  (作者單位:中共廣東省委黨校經濟學部、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