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兌現庄嚴承諾 創造人間奇跡(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1年04月07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夏更生出席,介紹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為人類減貧提出中國建議中國方案

  徐麟介紹,白皮書全面回顧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斗爭,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歷程,介紹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分享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和做法。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附錄,共3萬余字。正文分為“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實施精准扶貧方略”“為人類減貧探索新的路徑”“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五個部分。“這部白皮書是全景式反映中國減貧事業發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獻。”

  徐麟說:“中國之所以消除絕對貧困,最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從黨的領袖到普通黨員干部,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脫貧攻堅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廣大黨員干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匯聚起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力量。”

  白皮書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准,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徐麟表示,中國在減貧實踐中探索形成的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和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拓展了人類反貧困思路,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路徑。白皮書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減貧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立足實際推進減貧進程、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等方面,為人類減貧提出了中國建議中國方案。

  唐仁健說,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個勝利是歷史性、全方位的。

  歷史性地整體消除絕對貧困。中共十八大以來,經過8年持續奮斗,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性貧困問題得到解決。

  脫貧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提升。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長11.6%。“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

  脫貧地區落后面貌根本改變。生活生產設施明顯改善,多年遇到的像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脫貧群眾主人翁意識顯著提升,脫貧致富的熱情高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為新追求。

  脫貧地區基層治理能力明顯增強。脫貧地區基層管理服務體系日趨完善,治理更具活力,形成了社會和諧穩定發展新氣象。

  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

  “精准扶貧方略是中國減貧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徐麟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這樣表示。

  “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金鑰匙,也是這輪脫貧攻堅戰最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創新性理念。”夏更生說,2014年啟動實施建檔立卡工作,全國識別了2948萬貧困戶,8962萬貧困人口。從2015年8月份—2016年6月份,進行了回頭看,對不符合條件的貧困戶予以清退,對符合條件的、最初沒有納入的予以納入。從2017年之后,每年動態調整,不斷使精准更加精准。“中國對貧困戶的識別是動態的,不是一次識別定終身。”通過自己申報、基層干部幫助群眾來反映、行業部門的比對、設立12317監督舉報電話等方式發現。

  洪天雲說,脫貧攻堅以來,中國貧困人口識別和退出,都是以戶為單位,衡量標准是“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一收入”講的是年人均純收入穩定超過現行國家扶貧標准,到2020年約4000元。“兩不愁三保障”是穩定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和義務教育有保障、基本醫療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具體過程中,還包括飲水安全有保障。中國貧困人口退出的標准是一個綜合性的多維標准,不僅僅是收入,還考量了貧困人口生存權、發展權的實現。總體來看,是高於世界銀行的極端貧困標准的,也高於2015年聯合國確定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絕對貧困線。據統計,2020年底中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0740元,遠遠超過國際極端貧困標准。

  我國將從五方面發力防止返貧

  王正譜介紹,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以后,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防止返貧,將採取五個方面舉措防止返貧。一是建立長效機制,即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主要監測收入狀況、“三保障”狀況、飲水安全狀況。在國家層面,將對各地工作進行定期調度,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的監測幫扶機制,分層分類做好救助工作,切實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二是保持政策的連續和穩定。中央決定對脫貧縣設立五年的過渡期,在這五年中,主要幫扶政策保持穩定並不斷完善,要“扶上馬、送一程”。對現有的幫扶政策,目前正在進行梳理、調整、優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共確定了30多項配套政策,將陸續出台。

  三是強化幫扶。繼續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有針對性做好產業幫扶、就業幫扶,加強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建設。抓好重點幫扶縣工作,中央決定在西部地區設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其順利走上鄉村全面振興的道路。各省份也要選擇一些重點縣集中幫扶。

  四是匯聚各方力量。脫貧攻堅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匯聚社會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堅。這些政策、措施要繼續執行,比如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等。

  五是繼續壓實工作責任。在過渡期內,繼續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將適時組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后評估工作,重點評估鞏固質量和拓展成效,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接續奮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白皮書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后,中國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下一步重點干什麼?“既要統籌兼顧,但也要‘抓主抓重’。”唐仁健說,要把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好。糧食產量“十四五”時期努力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並力爭逐年穩中有增。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好。總體上保持脫貧地區主要幫扶政策穩定,在西部地區還要確定一批重點幫扶縣。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建立動態監測機制。把富民鄉村產業發展好。利用農業和鄉村的多種功能,發展體驗休閑等新產業新業態,讓農民能參與、多得利,把產業鏈延長。把鄉村的硬件軟件建設好。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做好通村組路、村內的主干道,發展產業的產業路、資源路、旅游路等,農產品的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等工作。同時提高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加強改進鄉村治理,建設文明鄉風,使鄉村面貌從裡到外有更大變化。

  “就業是實現增收的重要渠道,穩住了就業,就穩住了脫貧人口收入的基本盤。”夏更生說,要通過穩定就業促進增收,今年我們確定了脫貧人口就業規模不少於3000萬的目標,從目前來看,採取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雙輪驅動”,進展相當順利。

  白皮書指出,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那時的中國鄉村,農業結構得到根本性改善,農民就業質量顯著提高,相對貧困進一步緩解,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