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納雍縣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

服務用心 鄰裡更親(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萬秀斌 蘇 濱

2021年04月07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一次百姓講評會上,搬遷戶尚飛又被表揚,還得了獎品——一個拖把。

  “給行動不便的老人搭把手,制止孩子打鬧,勸人別亂踩草坪等,全是家長裡短的事,不值一提。”說歸說,但講起領獎的事,尚飛還是忍不住拉高了語調,“當著那麼多人的面被表揚,挺光榮的!”

  尚飛的新家在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區。3年前,一家人搬出大山,住進新房。誰知新鮮勁兒還沒過,煩心事倒來了。

  “老人迷路沒人管,社區開會不積極,還有人亂丟垃圾……”好不容易搬出來,生活習慣還是老一套,尚飛心裡不是滋味,“如何改變懶散心態和陋習,把日子過得更好?”

  對這事,納雍縣委和縣政府也在琢磨對策。2019年3月,為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提升社區凝聚力,帶領大家同心奔小康,納雍縣開始探索實施百姓講評制度。

  65歲的搬遷戶胡雪秀在群眾中頗有威望,社區干部登門,邀她擔任講評員。“大家這麼信任咱,咱更得干好,要對照居規民約積分細則,給做好事的加分,給有陋習的減分,及時化解矛盾,改變大家的精神面貌。”

  白水河社區有搬遷群眾2193戶,為實行百姓講評制度,社區劃成3個網格,每個網格配4名講評員。胡雪秀分管第三網格,有30多個單元的住戶。

  “這是你家搞的吧,垃圾丟在樓道,到處一股味兒!”

  “這麼多鄰居,咋就盯我家?”

  剛進一個單元樓,就聽見激烈的爭吵聲。胡雪秀趕緊招呼同事,循聲上樓,見兩家爭吵,胡雪秀立馬將雙方拉開,和同事兩人一組,分別了解情況並做記錄。反復評議、權衡,胡雪秀跟同事們決定,樓上這家衛生差,還吵架,扣3分,樓下這家參與吵架,扣1分,處理結果在社區專欄公示。

  分數能有多少約束力?胡雪秀道出實情:“憑積分可免費兌換物品,一旦被扣分,不但社區通報批評,年底分紅也受影響。”

  兩年多的摸索,讓白水河社區改觀頗多。經過引導、磨合,搬遷群眾之間逐漸形成相互比著學、比著做、幫著改的氛圍,對社區公共事務更熱心、上心。

  如今,鄰裡關系和睦融洽,家家有活干有錢掙,尚飛覺得,這就是自己想要的小康生活。

  截至目前,納雍縣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組織百姓講評活動52場,涉及群眾8000余人次,獎勵群眾3020余人次,調解矛盾150余次,督促整改240余戶,有效破解“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基層治理難題,引導群眾群策群力推動社區建設。

  納雍縣只是個縮影,貴州省正加快建設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和基層黨建“五個體系”,促進搬遷群眾融入新生活,在搬得出的基礎上,實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這幾天,白水河社區籌備組織義務大掃除活動,尚飛也積極參與,“個人和社區,就是小家和大家的關系,社區干淨整潔,大伙兒住著也舒服。”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