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4月07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的貧困規模之大、貧困分布之廣、貧困程度之深世所罕見,貧困治理難度超乎想象。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堅定不移、頑強不屈的信念和意志與貧困作斗爭,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完成了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社會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4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從五個方面真實記錄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偉大歷程,全面介紹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深入分享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做法,生動展現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堅定信念和務實行動,充分彰顯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貧困治理、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責任擔當。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經過8年持續奮斗,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勝利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這一偉大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的初心使命和強大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底氣。這一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將激勵中國人民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為創造美好未來繼續奮斗。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擺脫貧困一直是困擾全球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中國以自身實踐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中國立足本國國情,深刻把握減貧規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成功實踐和寶貴經驗,深化了對人類減貧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人類反貧困理論,提振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絕對貧困的信心,為其他國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減貧發展道路提供了參考和借鑒,為破解現代國家治理難題、開辟人類社會發展更加光明的前景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貧窮、飢餓、疾病侵蝕著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每個人都有過上好日子的願望和權利。各國應擔負起對人民的責任,積極推進減貧發展,讓公平正義的陽光沖破貧困落后的陰霾,照亮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中國願同各國加強減貧交流合作,攜手推進國際減貧進程,做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馳而不息、接續奮斗,始終把中國人民命運與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緊密相連,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