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離感受冰雪運動魅力(體壇觀瀾)

王 亮

2021年04月06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大部分觀眾來說,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活動既是全新的觀賽體驗,也是近距離感受冰雪運動魅力的寶貴機會

  北京冬奧會腳步漸近,“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測試活動正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國家速滑館、首都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中心等5座冬奧競賽場館進行,吸引了冰雪迷和媒體的關注。

  大賽來臨之前,磨合演練十分必要。此次測試活動可謂一次意義重大的“模擬考”。

  對賽事組織者來說,“模擬考”的意義在於檢驗和發現問題,為北京冬奧會的順利舉行做好准備。具體來說,本次測試活動的目的主要有6個方面:檢驗場館設施、鍛煉運行團隊、摸清辦賽規律、磨合工作機制、落實屬地保障、測試運行指揮。其中,觀眾在測試活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辦賽要精彩,就是既要保障運動員、教練員安全、有序參賽,也要盡可能提升觀眾觀賽體驗。因此,從門票購買、入場安檢,到醫療救助、特許商品售賣等諸多方面,現場觀眾的實際體驗和感受對測試活動組織者來說是重要參考。

  這兩天,國家游泳中心、五棵鬆體育中心等場館已經陸續迎來觀眾入場。按照場館大小以及防疫要求,入場觀眾人數不等。讓人感動的是,不少觀眾在參與測試活動時充滿熱情。安檢一結束,有的觀眾不自覺地加快了腳步,迅速進入場館。觀眾在觀賽時整齊有序,毫不吝嗇掌聲和歡呼聲。顯然,觀眾也在以北京冬奧會賽時標准“要求”自己,進一步提升了測試活動的“仿真度”。

  對很多觀眾來說,一些冬季運動項目仍然是小眾項目。因此,對大部分觀眾來說,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測試活動既是全新的觀賽體驗,也是近距離感受冰雪運動魅力的寶貴機會。從這個意義上講,讓更多觀眾參與測試活動很有必要。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