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

部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4月06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近日,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的通知》,就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員領導干部表率作用,結合各行各業實際,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通知》強調,要聚焦聚力重點任務,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建設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社會主義新鄉村﹔著力保障基層民生需求辦實事,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完善辦事流程、規范審批行為、提高辦事效率﹔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

  《通知》強調,要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群眾、深入生產一線、深入下屬單位、深入工作服務對象,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要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聚焦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聚焦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研究提出和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集中出台一批有利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策舉措,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實施一批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矛盾糾紛。要深化崗位建功和志願服務活動,帶動社會力量和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提升數字化智能化服務水平,推動形成各級黨組織聚焦聚力、廣大黨員積極行動、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的良好局面。

  《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要加強組織領導,研究確定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協調推進重點工作任務﹔要注重分類分層次實施,針對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層級黨組織分別提出要求﹔要加強宣傳引導,深入報道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反映基層的經驗做法和實際成效﹔要堅持從實際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科學安排為群眾辦實事項目。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意為基層減負,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