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理想之光不滅 讓信念之火永存(人民論壇)

陳 凌

2021年04月05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找到了!退役軍人事務部聯合人民日報客戶端等媒體公布100位烈士的尋親線索以來,河南濮陽、福建漳州、河北唐山等地紛紛傳來消息,“烈士的親人找到了”。每一位烈士的事跡都是一頁生動的歷史。家裡后輩也和他一樣成為保家衛國軍人的靳升雲烈士,與日軍激戰時光榮犧牲的蘇精誠烈士,在解放戰爭中沖鋒陷陣的楊興華烈士……人們在為烈士尋親中銘記英烈的光榮事跡,也在致敬英雄中感悟理想信念的力量。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百年崢嶸歲月,多少跌宕起伏,多少驚心動魄,但為了民族復興的理想,為了共同的信仰,為了這些至高無上的價值,一個又一個英雄,勇往奮進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癉精瘁力以成之。蔡和森在獄中受盡酷刑,卻始終英勇不屈,是因為他“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熊亨瀚面對敵人的威脅,大義凜然地說出“殺就殺,何必多說”,是因為他堅信“吾道終當行九域,慷慨以身相許”。他們以理想和信念,書寫了一幅幅激越沉雄的歷史畫卷,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歷史豐碑﹔他們用行動和執著,撐起了中華民族的錚錚脊梁,鋪下了復興之路的塊塊基石。

  英雄不朽,浩氣長存。撥開歷史煙雲,一段段浴血奮戰的不屈歲月,依然震撼人心。回望百年歷程,一幕幕風雲激蕩的歷史場景,依然讓人熱淚盈眶。江西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內,一幅名為《八千人歌詠大游行》的油畫引人注目,畫中人山人海的群眾、迎風高揚的“保我中華”橫幅,刻印下熱血青年的眾志成城、舍生忘死,也激發著我們內心的愛國情懷。誰說歷史無言?英雄的事跡就是歷史最好的言說。誰說時間有界?理想信念的力量總是能夠穿越時空的阻隔。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每一次對英烈的緬懷,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禮﹔每一次對英烈事跡的回眸,都是信念的傳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今天,槍林彈雨的考驗已成為往事,篳路藍縷的建設已寫入歷史,但新的航程中,風險挑戰絕不會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哪一項是輕而易舉就能實現的?哪一項不需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擔當和“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勇氣?我們緬懷英烈,正是要傳承他們的理想信念﹔我們銘記英雄,正是為了從他們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有媒體發問“今天,我們何以告慰英魂?”一名網友寫道:“從這一刻奮發,以一個更好的中國。”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出發,前行是最好的傳承。立足本職工作,以他們為榜樣,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讓理想之光不滅,讓信念之火永存,這是對英烈最好的致敬,也是我們必須肩負起的責任。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