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事業的進步舉世矚目(國際論壇)

維克多·科爾迪索

2021年04月05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中國人民都在享受著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這在全球范圍內是了不起的人權成就

  我首次到訪中國是15年前。自那時起,我陸續訪問中國超過50次,增進了對中國人民和中國制度的認識和理解。令我尤為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的成就。很多事實都証明,中國人權事業的進步舉世矚目。

  中國人民共享了經濟發展成果。在中國訪問時,我觀察到中國普通民眾的生活水平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得到提升。無論在城市還是在鄉村,無論是企業的管理者還是工廠的工人,全中國人民都在享受著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這在全球范圍內是了不起的人權成就。我曾經結識一些中國朋友,他們的生活條件得到很大改善,他們對未來的生活有著更美好的期許。

  中國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今年年初,中國宣布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消除貧困是全球共同面臨的一個嚴峻挑戰,全世界仍然有很多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中國政府設定了清晰的脫貧目標並為之付出不懈努力,最終實現了目標。中國在脫貧領域的成功實踐充分說明了一個道理:有志者事竟成。

  中國各民族實現了平等、團結、互助和共同繁榮發展。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這是中國的基本國情。中國各民族多元文化包容並蓄,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維護和發展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系”載入中國憲法,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這些都為中國各民族的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與此同時,中國的整體發展也促進了各民族的共同繁榮。

  人權的保障離不開法治的進步。身為律師和大學教授,我格外關注中國在法治建設方面取得的進展。通過觀察、對比和深入研究中國法律的實施過程,可以看到中國法律法規不斷得到完善,人權的保障范圍越來越廣。法治的進步為中國經濟更廣泛地融入世界經濟提供了機遇,為在華外資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更多保障,體現出中國為不斷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所作努力。

  中國的法治建設並沒有復制外國模式,而是結合了本國的歷史與現實,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不斷推動完善立法、提升執法水平以及嚴格公正司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正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充滿活力、先進的體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中國憲法和法律法規一直承認和保護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權利。某些西方國家存在對中國人權實踐的嚴重誤解和偏見,他們有必要付出更大努力來了解中國的政治制度和法律體系,以事實來評價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

  世界需要一個致力於推動全人類發展進步的中國。中國長期堅持改革開放政策,近年來持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這些為全球發展打開了新視角。中國有自己的發展目標並專注於實現這些目標,這有利於全人類共同進步。希望各國可以為人類共同的發展目標一起努力。

  (作者為西班牙弗朗西斯科·維多利亞大學國際關系系主任、律師)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