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已有五款新冠病毒疫苗獲批使用

安全性有效性都有一定數據支撐(接種新冠疫苗 共筑健康長城)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1年04月05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3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3667.7萬劑次。

  目前,我國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獲批使用。這5款疫苗有何區別?打哪個品種更好?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按技術路線劃分,5款疫苗分為三類:一是滅活疫苗,包括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生產的3款滅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載體疫苗,為天津康希諾公司生產的5型腺病毒載體疫苗﹔三是重組蛋白疫苗,為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CHO細胞)。

  三種技術路線有何區別?

  “滅活疫苗是將培養擴增的活病毒通過物理和化學的方法殺滅以后,經過系列純化技術制備的疫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介紹,其主要特點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結構比較相似,免疫應答也比較強,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比較穩定,能在2—8攝氏度的環境中保存兩到三年,運輸方便﹔採取兩針免疫。

  “腺病毒載體疫苗是採取5型腺病毒作為載體,導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過生物反應器制成活載體疫苗。”王軍志說,疫苗制備工藝相對比較簡單,研發成本和生產成本比較低,因為它是在我們國家原有的5型腺病毒埃博拉疫苗這個平台基礎上研發成功的。疫苗能很好地誘導抗體產生,增強細胞免疫﹔可以採取單針免疫。

  “重組蛋白疫苗是將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過基因工程的方法,在體外細胞中來表達。體外細胞是工程細胞株在生物制品中常用到的細胞,類似於工業發酵的方式,最后制成疫苗。”中國科學院微生物所研究員嚴景華介紹,整個生產過程是蛋白表達和純化的過程,沒有活病毒參與,所以生產過程是安全的,也容易大規模生產。從過去重組蛋白疫苗的使用過程和前期實驗結果來看,重組蛋白疫苗安全性是可以保証的,不良反應率比較低。疫苗採取2—8攝氏度冷藏,對運輸和儲存條件要求低﹔採取兩到三針免疫。

  哪種疫苗更有效?

  王軍志表示,三種路線的新冠病毒疫苗各有特色,無論採用什麼樣的技術路線,最重要是結合抗原本身的特性、病原體本身的特性,採用適合的工藝研制出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疫苗,是疫苗成功的關鍵標准。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說,目前國內上市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經過藥監部門審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數據做支撐的,可以放心接種。

  單針和雙針怎麼選?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介紹,對於有臨時或緊急任務需要前往疫區、卻沒有足夠時間等待的人群,更適合注射單針腺病毒載體疫苗。此外,單針接種能避免因各種原因打不上第二針,造成免疫效果不好。

  單針疫苗也有不足之處。邵一鳴提示,單針腺病毒載體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強度一般弱於兩針疫苗,在預防早期流行病毒時沒問題,換成后期突變病毒時,保護效率大多會下降。所以,選擇疫苗時,要根據需保護人群的具體情況,結合當地流行病毒的最新監測數據,進行綜合判斷、科學決策。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