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鑄起忠勇赤誠的豐碑

——奮斗一線犧牲公安英烈群像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4月04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明時節,緬懷英烈。據公安部統計,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有315名民警因公犧牲。公安隊伍用自己的汗水和鮮血、奉獻與犧牲,為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鑄就了平安中國建設的基石,樹起了忠勇赤誠的豐碑。

  沖鋒爭在先

  英勇保平安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有這樣一群人,隻身深入毒穴,與毒販舍命相搏,命懸一線,驚心動魄﹔勇擒持刀歹徒,橫掃黑惡勢力,無所畏懼,面不改色。他們是英勇的人民警察。

  雲南省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四級警長張子權出生於警察世家,他的父親和兩個兄弟都是人民警察。父親張從順當年在偵辦一起跨國販毒案中勇斗毒販,為保護戰友不幸壯烈犧牲。父親舍生忘死的精神一直激勵著張子權。當年,他放棄優渥的工作條件,毅然選擇回到偏遠艱苦的邊疆一線,完成父親未竟的禁毒事業。

  臨滄是禁毒前沿陣地,緝毒任務十分艱巨。毒販窮凶極惡,跨境違法犯罪氣焰囂張。張子權經常開展化裝偵查,臥底毒販身邊,時常在槍口利刃下周旋,在野外風餐露宿蹲守,參與上百起重特大販毒案件偵辦,繳獲毒品二十幾噸。在偵辦一起重大案件期間,張子權連續奮戰40余天,輾轉奔波,徹夜不眠……當他倒在工作崗位上時,年僅36歲。

  從警28年,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副總隊長錢海軍縱橫馳騁於刑偵一線,共指揮參與、指導偵破各類刑事案件3100余起,抓獲3萬余名犯罪嫌疑人……

  作為上海公安戰線掃黑除惡工作的具體負責人,專項斗爭啟動后,錢海軍白天指揮偵辦、勘查現場,晚上研究案情、審批案卷,猶如連軸轉的陀螺,連續3個多月吃住在單位,每晚審閱上百份材料,“五加二、白加黑”成為他的常態,平均每天工作16個小時。3個多月下來,他簽閱材料達1.2萬多份,可以裝滿一輛小貨車。

  在參加掃黑除惡專案會議時,錢海軍突發疾病,經救治無效,生命永遠定格。

  “海軍太累了,現在總算能好好休息了!”刑偵總隊三支隊副支隊長劉豪哽咽著說道,平日裡他從不把自己疲憊的一面展現給別人,但從深深的黑眼圈、布滿血絲的眼睛和手裡一支接一支的香煙卻看得出,他已經好久沒睡過好覺了。

  危難顯擔當

  堅守在一線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國公安民警輔警直面被感染風險,堅守在抗疫一線,危難中逆向而行。他們24小時人不離崗,承擔隔離封控、收治轉運、幫扶群眾等危險工作。如今,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他們終於可以喘口氣,但他們中的一些人,卻永遠地離開了。

  轉運病患、安撫群眾、嚴密防控、熱心服務……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利濟派出所民警吳涌視疫情為命令,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連續61天奮戰在抗疫一線,用無悔堅守換來了社區平安,保障了百姓的生命安全,但最終因高負荷連續工作,犧牲在工作崗位上。他用生命詮釋了“疫情當前,警察不退”的錚錚誓言。

  吳涌所負責的社區是小商品市場核心區域,武漢最大的玩具市場、塑料品市場、文具市場匯聚於此。疫情防控初期,來不及返鄉過年的商戶和社區群眾對疫情的恐慌和對封城的焦慮,迅速在當地蔓延開來,吳涌的電話響個不停。面對從未遇到過的特殊情況,他一頭扎進社區,不顧個人安危,沖到抗擊疫情的最前線,與社區干部群眾一道,防控疫情,保護轄區百姓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期間,轄區裡有位老人因新冠肺炎需要馬上入院治療,但樓裡沒有安裝電梯,老人下樓很費勁。吳涌得知后,想都沒想,馬上趕到老人家裡,將老人攙扶下樓,一路上兩人幾乎都是頭挨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彼此的呼吸。但就是這樣近的距離,那樣危險的時刻,他絲毫沒有畏懼退縮。

  如此危險的轉運,疫情防控期間吳涌經歷了太多次。轄區的百姓聽到他犧牲的消息,都忍不住流下了熱淚,“吳涌雖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一直感動著我們”。

  像這樣,永葆初心,堅守一線,將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是千千萬萬人民警察的真實寫照。他們從不計較得失,即使面對死亡的威脅。

  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公安局,很多人都清楚,每個重大刑事案件的偵破現場,都少不了刑事警察支隊支隊長張岩的身影。當刑警31年,張岩始終把“忠誠、勇敢、正直”作為自己的人生信條,時刻堅守在刑偵一線。哪怕面對的是死亡,他也依舊從容無懼。

  2020年的一天,張岩被確診為胰腺癌,但他告訴醫生自己還有沒完成的任務、未交接的工作,“擅自”將化療時間推后了20多天。當大家得知他生病的消息,還沒來得及去探望,他已經悄悄地回到了工作崗位。在生命的最終時刻,他惦念的依舊是案情。他曾說:“即使到了生命最后一刻,我仍要留下最勇敢的身影。”

  從一名普通刑警到業務骨干,再到支隊領導,張岩選擇一直戰斗在刑偵戰線。從一片初心到一生恆心,張岩對刑警工作的熱情與激情從來沒有減退,但他的生命卻定格在了2021年3月1日。

  盡職為人民

  赤誠暖人間

  “謝謝你們曾經來過,讓每一雙眼睛飽含熱淚,且堅信光明。”在一位犧牲的公安民警的遺體告別儀式現場,一位市民送來挽聯。這就是人民警察,永遠將人民放在心間,想之所想、急之所急,帶給人們陽光,送去溫暖。從穿上警服那一刻,他們就注定要為人民奉獻一生。

  2021年3月7日,像往常一樣,剛剛值完夜班的北京市公安局豐台分局蒲黃榆派出所社區民警劉安走出派出所。沒想到,這卻是他最后一次走出戰斗了34年的地方。劉安突發心臟疾病,永遠地離開了他一生摯愛的工作崗位。

  “我叫劉安,平安的安”。在蒲黃榆社區,有這樣一句話:“社區有劉安,大家都平安”。

  蒲黃榆社區老齡人口達到了70%以上,有二三百戶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誰家煤氣用完了、水龍頭壞了、停電了,都要找劉安幫忙。就這樣,每次他到社區巡邏,都會帶著工具去各家看看。看到老人生活有難處,有時沒能及時解決,他就跟社區書記提議組建一個學雷鋒服務團隊,幫助處理這些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眼前的一些實際問題。沒想到,通過劉安和社區干部的動員,轄區家電維修、煤氣更換、美容理發等各行業的熱心人都加入了進來,學雷鋒服務團隊很快就順利組建成了。老人需要換煤氣罐,有人給扛了﹔水電出問題,有人上門修理了﹔老人行動不便,有理發師上門理發了。

  為了轄區安全,劉安策劃成立了“蒲黃榆第二社區警校”,創建了“警政文化展覽廳”,實施了轄區學校、幼兒園“校盾”志願者計劃﹔為了宣傳安全防范小常識,他又創辦了“平安之聲”廣播站、《平安之聲報》,以及各種QQ群、微信群……像這樣的便民服務,劉安很用心,給轄區百姓做了很多大實事。他的心裡一直記挂著讓社區百姓的日子越來越便利、越來越美好。

  就這樣,兢兢業業,一心為人民,服務社區,劉安一干就是34年。

  他們的崗位沒有烽煙,卻時刻關乎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他們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他們,有妻子、有孩子、有父母,都在期待多與家人團聚。

  從警33年來,天津市交警高速二支隊京滬大隊民警王軍日復一日地重復著巡查糾違、疏通擁堵、勘查事故現場、內勤保障……就像一枚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勤勉篤行、無怨無悔。

  2020年9月17日一早,王軍在查處一輛違法行駛小客車的過程中,意外被重型卡車撞倒,因傷勢過重,不幸犧牲。

  同事對王軍的評價是“他總是把工作的事、別人的事放在前面”。每當值班倒休時,他都會說“你們先挑日子,我都行”。王軍擔任大隊內勤警長期間,隊裡的業務他都能及時補位,事故處置、違法處理、看人問人,哪裡缺人手他就會出現在哪裡。二支隊民警張同欣說,當大家執勤感到疲憊不堪時,幾乎所有人都遇到過這樣一幕:穿著執勤服的王軍忽然出現在眼前並說道,“你回去,我盯會兒”。

  “王軍對工作的執著是深入到骨子的。”張同欣說,記得有一次,王軍從現勤崗位下勤回來,走路一瘸一拐,右腳上全是血,襪子已經全被染紅了。原來他的腳上長了一個瘤子,剛做完手術,但因放心不下工作,第二天就來上班了。

  回憶起父親,王軍的女兒悲痛卻自豪地說:“父親犧牲了,倒在他熱愛的崗位上,但從此世上多了一個英雄。”

  向公安英烈致敬!(短評)

  “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公安英烈用他們的付出與犧牲,換來了我們的歲月靜好。他們用生命詮釋著“不怕流血犧牲,甘願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沒有人生而無畏,隻因身穿警服。一位位公安英烈的故事平凡而感人,他們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人民警察這一光榮神聖職業的使命和擔當,用實際行動昭示了生命不息、奉獻不止的赤子情懷,用對公安事業的熱愛和執著譜寫了一曲新時代人民警察的為民之歌。

  試想,如果不是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怎麼會在生死抉擇時,奮不顧身、視死如歸﹔怎麼會在面對歹徒時,英勇搏斗、毫不退縮﹔怎麼會在疫情最危急時,逆向而行、沖在前線﹔怎麼會在面對誘惑時,公私分明、克己奉公﹔怎麼會在面對百姓疾苦時,傾情付出、默默奉獻。

  英雄雖然離我們遠去,但他們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將永遠被人民所銘記,他們將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向公安英烈致敬!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