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

首次向公眾發布氣候預測

2021年04月03日11: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電 (記者劉毅)最近,中國氣象局首次面向公眾發布“氣候預測”。今后公眾可以通過國家氣候中心及各地氣象局官方網站,查詢氣候預測結論。

  氣候預測主要是針對10天到30天、月、季節和年度的氣候趨勢進行預測。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賈小龍表示:“在農業生產、能源調度、物資儲備、期貨交易等方面,未來較長一段時間的氣候預測是很有價值的。”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保障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等方面,對氣候預測的需求日益凸顯。另一方面,我國持續推進氣候業務能力建設,以氣候模式為代表的氣候預測核心技術有了長足發展,氣候預測准確率穩步提高。中國氣象局充分評估后研究決定,由國家氣候中心和各省級、地市級氣象局,根據服務需求發布氣候預測產品。

  氣候預測難度較大,是氣象領域的世界性難題。賈小龍說,氣候預測准確率上限為75%至85%。公眾需要客觀認識氣候預測的不確定性,關注預測結論的滾動更新,科學合理運用氣候趨勢預測結果。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