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將進一步提升糧食產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端牢中國飯碗 保障糧食安全(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1年04月03日11: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梁彥,規劃建設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錢毅,糧食儲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秦玉雲介紹“十四五”時期糧食和物資儲備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重點在“五個堅持、五個統籌”上下功夫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國家儲備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時期,我國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糧食連年豐收,產量連續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市場供應充裕,活力不斷增強,糧食儲備庫存充足,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優質糧食工程成效明顯,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基本形成,應對風險挑戰能力大幅提高,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

  前不久發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把增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規劃,也是我國第一次把實施糧食安全戰略納入五年規劃。

  梁彥在會上介紹,目前,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正在按“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部署,加快編制“十四五”時期糧食和物資儲備領域專項規劃,在“十四五”時期將重點在“五個堅持、五個統籌”上下功夫。堅持立足國內,統籌強化糧食產購儲加銷協同保障。堅持精准調控,統籌提升糧食收儲調控能力。堅持高質量發展,統籌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堅持全鏈條管控,統籌推動節糧減損和健康消費。堅持改革創新,統籌推進糧食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國糧食生產已經“十七連豐”,全國糧食總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口糧完全自給。同時,人均糧食佔有量470公斤以上,遠遠高出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標准線。多年來,我國糧食市場供應充裕、不脫銷、不斷檔,即使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國糧食市場供應也是貨足價穩、百姓米面無憂。

  “我國的糧食安全形勢是好的,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糧食安全形勢好主要體現在產量高、供應穩、儲備足。”梁彥說,但從中長期看,糧食供求仍將處於一種緊平衡態勢,特別是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國內持續增長的糧食需求、地缺水少人多、種糧比較效益低、糧食容易遇到一些自然災害、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等潛在風險隱患,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

  梁彥表示,在整個“十四五”時期,按照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總體考慮,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與安全,堅持系統化觀念和思維,在保障糧食安全中,要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強化糧食生產安全。確保糧食產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也就是1.3萬億斤以上,這也是一個安全保障類約束性指標,必須執行。二是強化儲備安全。發揮“壓艙石”的作用,“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任何時候都是真理。三是強化流通安全,暢通糧食產購儲加銷各個環節,有糧運不出去也是問題,所以流通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四是強化產業支撐。提升糧食整體產業上的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撐。五是強化設施建設。夯實糧食安全保障的基礎,包括“十四五”規劃對糧食儲備設施工程、綠色倉儲提升工程、物流樞紐工程等都有具體規定。

  抓緊推進糧食安全立法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認真落實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部署,加大工作力度,糧食安全保障立法步入了快車道,糧食安全法律制度取得重要進展和重點突破,突出體現在《糧食安全保障法》《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糧食儲備安全管理條例》“一法兩條例”上,構成了確保糧食安全的法律基本框架。

  錢毅說,“一法兩條例”是解決好14億人吃飯問題的法治保障,有利於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性作用,加快實現糧食安全從政策治理向法治治理轉變,更好地為耕者謀利、為食者造福、為業者護航。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據錢毅介紹,《糧食安全保障法》是《國家安全法》的配套法律,已經列入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一類項目和2021年度重點立法工作,著力提高國家糧食安全風險防范應對能力,切實保障全國人民吃飯安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認真履行起草工作的職責,在有關部門大力支持配合下,嚴格遵循立法程序,已經完成了政策研究、立法調研、起草論証、意見協調等部門起草階段的相關工作。“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配合抓緊推進立法工作,共同推動這部法律盡早頒布實施。”錢毅說。

  據悉,《糧食流通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已經國務院第121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對貫徹落實黨政同責、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加強糧食流通監管、強化質量安全監管等作出了具體規定,擬於近期公布施行。《糧食儲備安全管理條例》重點從法律制度上確保糧食儲備的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堅決守住管好“天下糧倉”,征求意見稿已經在網上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壓實主體責任,推動糧食安全責任落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到了新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斷和重大部署。2014年,國務院出台了《關於建立健全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若干意見》。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出台了《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辦法》。這兩個文件明確了各省級人民政府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方面的事權和責任,建立了監督考核機制。

  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實行黨政同責,“米袋子”省長要負責,書記也要負責。

  “幾年來的實踐証明,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加強考核是行之有效的有力抓手,必須堅定不移地持續開展下去。”秦玉雲說,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是完善制度政策、提升治理能力、筑牢糧食安全“中國之治”根基的長遠之計,是鞏固擴大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壓實主體責任、進一步推動糧食安全政治責任落地的現實需要。

  據秦玉雲介紹,目前,有關部門正在認真研究制定有關政策措施建議,把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貫徹到強化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中去。作為承擔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日常工作部門,我們將堅持“突出重點、優化指標、強化導向、注重實效”的原則,完善方案,較真碰硬,扎實開展考核,充分運用考核結果,更好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