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90%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得到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

脫貧群眾端穩就業飯碗有保障(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本報記者 李心萍 邱超奕

2021年04月03日10: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活兒干,心裡才踏實!”乘著東西扶貧協作的東風,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鬆樹灣村脫貧戶祁克民,出家門、進廠門,來到廈門弘信電子科技集團上班,“我一年收入4萬多元,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長期堅持還可以有效解決貧困代際傳遞問題。

  “十三五”期間,各部門各地方多措並舉,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讓脫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端穩“飯碗”。據統計,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產業脫貧,自主脫貧能力穩步提高。

  家門口就業,顧家賺錢兩不誤

  初春時節,烏裕爾河水波如碧,河畔百萬畝濕地沼澤,蘆葦密布。

  蘆葦蕩間,散落著一幢幢別墅式的農家小院,電視、電話、手機、4G網絡一應俱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富裕縣龍安橋鎮小東河村村民王玉芬說:“如今的日子,真是越過越有奔頭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家編葦帘。縣裡成立了蘆葦公司,免費送葦稈、編織機,我們在家編,一片葦帘能賺1塊8毛錢。”王玉芬指著家裡的編織機說,以前就靠老伴種水稻養家,老伴生病后,家裡欠下了外債。

  有活兒干、有收入,生活就有盼頭。富裕縣扶貧辦主任徐陽介紹,2018年底,縣裡整合了1500萬元扶貧資金,成立蘆葦扶貧產業園,集中力量發展蘆葦編織產業,讓貧困戶們在家就有活干。

  小小葦帘,編織出富裕縣貧困群眾生活的好光景。2018年以來,蘆葦產業園已帶動3000余戶農戶年均增收近5000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980戶。

  編得一手好葦帘,王玉芬還被聘為培訓講師和質檢員,在辦公室過起了“早八晚五”的白領生活,“月薪有2800元呢,咱知足了。”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扶貧工廠進社區、扶貧車間進村庄、公益崗位兜底線……就業扶貧的一系列有力舉措落實落地。在陝西安康市平利縣,每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創辦了一個社區工廠,累計提供6000多個就業崗位,帶動2萬多人增收脫貧,實現“樓上居住、樓下就業,一人進廠、全家脫貧”。在山東青島市,保潔員、護林員、安全員,各類扶貧公益專崗,讓“無法外出、無業可就”的貧困人口也能就業,也能賺到錢。

  人社部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建設扶貧車間33077個,吸納貧困人口43.9萬人﹔鼓勵返鄉創業帶動就業,培育致富帶頭人41萬多人,帶動406萬貧困人口增收﹔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政策支持,促進358萬名搬遷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外出務工,提升自我發展能力

  從四川達州市宣漢縣到浙江舟山市,22歲的王俊國從未想過,自己出的這趟遠門,能闖出如此廣闊的天地。“我現在是一家船舶公司的塢修主管,月薪近萬元,收入比爸媽加起來還多得多!”小伙子興奮地說。

  外出務工,成為貧困家庭脫貧的重要方式。全國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從2016年的1527萬人增加到了2020年的3243萬人。

  穩定就業,得靠技術“拉一把”。王俊國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技能工人,得益於達州和舟山開展的“訂單式”就業扶貧。舟山的修船廠缺技工,達州有富余勞動力,兩地一拍即合,學員們前兩年在達州學習,最后一年在舟山,在企業裡邊干邊學。

  “學員們的業務素質超乎預料,我們又下了第二批人才訂單。”舟山英海豐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經理孫書聰說。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舟山已成功開辦3期訂單式機電班,超過140名達州學員進入石化、船舶修造等技術崗位,平均月薪達6000元。

  穩定就業,還要服務“送一程”。“出門在外人生地不熟,被騙了怎麼辦?”雲南昭通市鎮雄縣的王宇曾對外出務工有擔憂。當地人社部門工作人員派來了專車,從家門口直接送到廠門口,打消了王宇的顧慮。

  放心出門,還得安心務工。到達浙江后,昭通市人社部門工作人員從培訓、上崗,都陪在務工人員身邊,及時解決難題。今年以來,昭通市通過“保姆式”服務累計輸送返崗務工人員16.87萬人。

  “貧困人口外出務工,開闊了眼界,提升了自我發展能力,依靠自己的雙手實現了勤勞致富,從根本上激發了他們的內生動力,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人社部有關負責同志說。

  扎牢社保網,鋪就小康幸福底色

  “黨的政策好,讓我們有吃、有穿、有錢用!”瞅著社保卡裡新到賬的116元錢,江西吉安市永新縣才豐鄉脫貧戶賀仁桂心裡很踏實。

  賀仁桂和妻子吳小妹年紀大了,很多體力活已無法勝任,兩人的養老成了難題。2017年,江西出台政府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政策,並通過大數據精准識別脫貧邊緣人口,由財政資金為其代繳社保費。

  賀仁桂像城裡人一樣領起了養老金,兩口子的基本生活也有了保障。賀仁桂高興地說:“妻子還當上了村裡的保潔員,每月有500元收入。”

  在安徽六安市金安區三十鋪鎮趙寨村,脫貧戶夏登勝最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村干部為了幫我家吳美玲辦戶口、領取養老金,跑了15次,我都數著記著呢!”

  據統計,2020年全國各地共為3856萬名貧困人員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43億元,為3014萬名貧困老人按月發放養老金,貧困人員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超過99.99%,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走遍千山萬水,深入千家萬戶,力求千真萬確。走鄉串戶,給村民們講社保扶貧政策﹔與多部門協商溝通,為政策執行爭取最大的支持﹔培訓學習,努力提高經辦人員的服務意識和能力……“十三五”期間,各地方不斷健全完善社會保險政策,持續推動貧困人員應保盡保,逐步提高待遇水平,確保貧困人員老有所養,工傷、失業有保障,不斷織密兜牢保障底線,為全面小康鋪就幸福底色。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