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個關鍵詞 看今年青海省民生實事工程

2021年04月02日09:11  來源:青海日報
 

  3月31日,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2021年民生實事工程。今年的民生實事工程包含就業促進、教育提質、住房保障、敬老扶幼等10類45項,精准發力補齊民生短板,統籌推進逐步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民生實事有哪些亮點,相關部門又將如何推動落實?聚焦急愁難盼,記者從7個關鍵詞解讀2021年的民生實事工程。

  關鍵詞1:就業

  ——著重抓好農牧區轉移勞動力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援助幫扶

  今年的民生實事中,就業依舊是重要內容,其中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是增加農牧民收入的有效途徑。

  據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毛江明介紹,青海省人社廳將持續搭建“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月”等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為平台,著重抓好農牧區轉移勞動力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援助幫扶。加大對勞務品牌扶持力度,充分發揮“拉面經濟”“枸杞採摘”“生態旅游”等勞務品牌帶動就業創業的示范引領作用。與此同時,依托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深入村鎮社區,廣泛組織開展“送政策、送崗位、送補貼、送培訓”活動,為包括已脫貧勞動力在內的農牧區勞動者提供主動上門服務。此外,還將加大就業補助資金對農牧區勞動力就業創業的支持保障力度,讓更多的農牧區勞動力享受到黨的好政策。

  關鍵詞2:教育

  ——學前教育促普及,義務教育促均衡,高等教育補短板

  在今年的民生實事中,有這樣一組數據格外引人關注:全年計劃開工新建改擴建21個幼兒園,45所義務教育學校、支持3所本科高校各新建1棟學生公寓。這是出於怎樣的考慮,旨在解決什麼問題?

  青海省教育廳副廳長崔廷輝表示,學前教育要促普及,主要緊盯學前教育毛入園率尚未達到90%或剛剛達到90%的21個薄弱縣,加大幼兒園建設力度﹔義務教育要促均衡,主要是進一步優化班額、校額,改善辦學條件,新建改擴建一批義務教育學校,持續解決基礎設施保障問題﹔高等教育要補短板,主要是解決本科高校受學生公寓不足面臨的發展瓶頸問題,為3所本科高校進一步擴大招生規模、縮小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與全國差距奠定基礎。預計全年將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5億元。

  關鍵詞3:住房

  ——改造老舊小區,健全小區長效管理機制

  老舊小區穿上“新衣”,變了新樣。近年來,隨著老舊小區改造的逐步實施,一批老舊小區脫胎換骨、舊貌換新顏。今年,住房保障工程依舊是民生實事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據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師健介紹,2021年,全省確定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5.15萬套,涉及小區484個。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建立完善改造資金合理共擔機制,建立健全小區自治聯席會議機制,搭建溝通議事平台,簡化項目審批手續,壓縮項目前期手續辦理時限,指導小區引入物業企業或自治管理,健全小區長效管理機制,讓更多人住得安心、放心。

  關鍵詞4:健康

  ——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建設

  縣級公立醫院是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的龍頭和城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紐帶。今年的民生實事工程中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建設頗具關注。

  據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秀忠介紹,近年來,青海省持續加強縣級公立醫院綜合能力建設,92.17%的患者在縣域就診,為護佑群眾健康發揮重要作用。2021年,青海省將持續推進縣級醫院能力評估工作,加強縣級醫院對口幫扶,加強電子病例規范書寫,做好縣級醫院績效評價,持續做好遠程醫療縣級協作網絡管理,加強縣級醫院院前醫療急救培訓,加強電子証照注冊及縣級醫院醫療質量控制。與此同時,開展縣級醫院等級評審,繼續加強縣級醫院專科建設,持續加強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建設。

  關鍵詞5:老年人

  ——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

  隨著青海省老齡程度的加深,不少老年人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在日常的出行、就醫、消費等場景遇到不便,今年的民生實事工程特別聚焦突出困難,明確提出要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

  青海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肖向東表示,近期,青海省就老年人在交通出行、看病就醫、日常消費、文體活動、辦事服務、使用智能化產品等場景下,推出一系列暖心、貼心、舒心的精准化、便利化服務舉措。下一步青海省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建立省級部門聯席會議制度,明確責任分工、做好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宣傳推廣和科學引導工作,切實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產品、享受智能化服務。

  關鍵詞6:托育

  ——力爭年底全省各市州開辦托育機構佔比要達到80%以上

  生娃沒人帶、帶娃成本高、托育服務貴……托育仍然是亟待補齊的民生保障短板,事關嬰幼兒健康成長,事關千家萬戶。緊扣“托育難”這一百姓關切,今年的民生實事敬老扶幼工程中提到要繼續推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推動開辦托育服務機構。青海省嬰幼兒照護服務現狀如何,今年都有哪方面的舉措?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秀忠表示,目前,青海省已初步建立了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體系,截至2020年12月底,青海省已有35家取得備案資格,托位數3156個,504名1.5至3歲嬰幼兒入托。

  2021年,青海省將積極推廣“托幼一體化”建設,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挖掘社區資源,引導多方力量在社區開辦托育機構,落實監督檢查責任,確保托育機構規范操作,力爭年底全省各市州開辦托育機構佔比要達到80%以上。

  關鍵詞7:鄉村振興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

  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但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年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也成為很多人關注的話題。

  青海省扶貧開發局黨組成員、援青辦主任王大軍表示,青海省將著重從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方面,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進行部署。要穩定政策,確保政策不留空白,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防止返貧。此外,還將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易地搬遷脫貧成果,加強扶貧項目資產管理和監督。

  此針對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青海省將做好財政投入政策銜接、金融服務政策銜接、土地支持政策銜接、人才智力支持政策銜接。工作銜接上,將繼續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過渡期內適時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后評估。在開展鄉村振興考核時,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納入市縣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范圍。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