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讓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高效

到2021年底,青海省將實現130項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解麗娜

2021年04月02日08:41  來源:青海日報
 

  不僅不需要申請人兩地往返周折,被委托人還有效減少了辦理手續和跑動次數,近日,一名青海籍大學畢業生在辦理北京市落戶手續的過程中,切身感受到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所帶來的便捷高效。

  自去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實施以來,青海省積極貫徹落實文件精神,大力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努力實現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發力,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和“青鬆辦”手機App中設置“跨省通辦”專區,在青海省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跨省通辦”專窗,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協同推出政務服務事項“青新通辦”等多項措施,不斷豐富“網上辦”“異地辦”“掌上辦”“指尖辦”服務內容, 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線上線下多樣化辦事渠道,滿足不同群體的差異化需求,切實提高了群眾辦事的便捷度、幸福度和滿意度。

  此次辦理相關手續的畢業生曾輾轉多個省份求職,人事檔案長期存放在青海省人事檔案管理部門。近期,因急需辦理北京市落戶手續,便委托其在青家屬前往青海省政府政務服務大廳進行咨詢。在青海省人社廳窗口,工作人員耐心解答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相關政策,依托“異地代收代辦”“多地聯辦”業務模式,線上跨省開具檔案轉遞函,成功辦理“流動人員人事檔案接收、轉遞”業務,熱情高效的服務得到了辦事群眾的贊譽和肯定。

  據了解,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繼2020年實現15項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之后,今年一季度又實現12個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據悉,到2021年底,青海省將實現涉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的130項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