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人才返鄉創業(話說新農村)

顧仲陽

2021年04月02日10: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更有力的人才支撐。要通過搭建平台、優化環境、完善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返鄉,為鄉村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以精准扶貧聞名的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正大踏步走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發展條件大為改善,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出村民返鄉謀發展。返鄉大學生成了“網紅主播”,帶動村裡的電商產業發展紅紅火火,臘肉等特產賣出了高價﹔外出務工人員回村辦起了農家樂,當上民宿店主﹔還有不少村民返鄉創業,發展起了養蜂等新產業……在他們的帶動下,十八洞村的發展充滿活力。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鄉村要振興,人才是關鍵。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深入推進尤其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越來越多的人才陸續返鄉,成為引領鄉村發展的帶頭人。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更有力的人才支撐。如何吸引更多“燕歸巢”,為鄉村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首先要搭好平台。加強現代農業產業園、科技園等創業創新平台建設,加強人才服務站、專家服務基地等服務平台建設,為返鄉人才提供政策咨詢、項目申報、融資對接等服務,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在鄉村振興的舞台中大顯身手。浙江一些地方開展的鄉賢回歸活動就值得借鑒,通過創設縣鄉兩級鄉賢工作站,因地制宜建設鄉賢之家、鄉賢館,組建鄉賢參事會,帶動人才回歸、項目回投、資金回流、信息回傳,很好發揮了鄉賢在促進產業振興、鄉村善治、鄉風文明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其次,要營造良好環境。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通過人居環境整治、加強生態建設,讓鄉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能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在暢享田園生活的同時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建好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高農村生活便利化水平,解決好返鄉人才住房、上學、看病等生活上的后顧之憂。改善發展條件,優化營商環境,讓鄉村能干事、干得成事。提升宜居宜業水平,讓鄉村吸引人、留住人。

最后,要強化政策保障。完善科技成果轉化、人才獎補等政策,推進農村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用地指標注重支持返鄉人員發展新產業新業態,解決好返鄉人員在項目落地、資金籌措等方面的難題,幫助他們創業創新,實現自身價值的同時,帶動一方鄉鄰共同富裕。完善人才流動、鼓勵返鄉創業等政策體系,更多人才返鄉才更有底氣。

廣闊農村,大有可為。通過搭建平台、優化環境、完善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農村的明天一定會越來越好。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