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各地不斷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筑牢基層堡壘 鞏固執政根基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1年04月01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各地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嚴把村干部入口關,推進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如今,黑惡勢力滋生土壤被鏟除,黨的執政根基更加鞏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強基固本——

  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如今,咱們村黨組織堅強有力,‘村霸’等黑惡勢力已經被肅清,群眾有地方辦事、有地方傾訴、有地方依靠。下一步,就是考慮怎麼進一步建強組織,推進鄉村振興。”在日前召開的陝西省西安高陵區姬家街道肖家村黨員群眾代表大會上,與會人員對村黨組織的工作紛紛點贊。

  2019年,在陝西省開展“村村到”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排查過程中,因村委會原主任任某涉黑涉惡、村黨組織工作不力等問題,肖家村被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對象。為了改變肖家村的狀況,高陵區委書記親自包抓該村整頓提升工作,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

  肖家村是陝西省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防止黑惡勢力侵擾的一個縮影。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為了補強基層組織,防止黑惡勢力侵蝕滲透,陝西成立了省、市、縣三級整頓專班,由縣委書記及縣級領導班子成員每人包抓1至2個鄉鎮,對所轄村全覆蓋走訪,在找准症結的基礎上,確定整頓方案。對確定的軟弱渙散村,落實“一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一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一名第一書記駐村,一個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的整頓措施,“一村一策”精准整頓。

  專項斗爭中,全國共常態化排查整頓12萬個村黨組織,其中聚焦解決“村霸”等黑惡勢力干擾侵蝕等突出問題,整頓提升5.47萬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特別是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部署開展集中整頓工作,落實縣級領導班子成員“村村到”、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四個一”整治等措施,解決一批基層組織建設突出問題和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夯實筑牢防范黑惡勢力干擾侵蝕的堅強戰斗堡壘。

  正本清源——

  嚴把基層干部入口關

  “取消李某村干部參選資格。”這天,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宜安鎮某村收到了一份來自鹿泉區委組織部的通知。原來,該村村委會原主任李某及其兒子因私人糾紛,來到村干部張某某家門口,將張某某妻子和妻弟打傷,之后,相關人員因故意傷害罪被判刑。案件發生后,鹿泉區委組織部依照村干部任職資格聯審規定,取消了李某村干部參選資格。

  “近年來,鹿泉區嚴格執行村干部任職資格聯審機制,堅決將黑惡勢力擋在基層政權門外。”鹿泉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會強說,2018年以來,鹿泉區聚焦選優配強村“兩委”干部隊伍,實行村干部任職資格區級聯審機制,嚴把入口關、筑牢“防火牆”。

  據介紹,鹿泉區改變以往鄉鎮負責村干部任職資格審查的做法,提高審查等級,由區委組織部牽頭統一進行審核,組織抽調區紀委監委、區委政法委、區公安局、區檢察院、區法院等16個部門相關領導成立聯審工作領導小組,對村干部候選人進行逐一審核,並細化任職條件、嚴格審查程序。

  基層“兩委”換屆選舉,既要堅持“高線選人”,又要把牢“底線要求”,確保班子選優配強。江西省萍鄉市專門出台村“兩委”成員聯審常態化工作方案,集中清理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干部,斬斷黑惡勢力向基層組織滲透渠道。

  “在本次換屆選舉中,萍鄉市共對10837名候選人初步人選進行了縣級聯審,共取消了531名不符合條件的候選人初步人選資格。” 萍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石文兵說。

  配強聯審力量,細化任職條件,嚴格審查程序……三年來,各地拿“顯微鏡”對村“兩委”成員一個個“過篩子”,將政治上的“兩面人”、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問題以及群眾反映不良等情形的人堅決拒之門外。

  形成合力——

  創新黨建引領的基層治理

  2020年7月,在湖南瀏陽市大瑤鎮的一家旅館內,正在房間內吸食毒品的王某和冷某,被民警逮個正著。當天的抓捕行動,舉報線索源於覆蓋大瑤鎮全域的“微網格”。

  位於湘贛邊界的大瑤鎮,人口流動頻繁,鎮域內徹底掃清黑惡勢力面臨較大壓力。2020年以來,瀏陽市著力打造的“黨建+微網格”機制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引領作用越來越突出,大瑤鎮打擊犯罪、肅清黑惡勢力的工作成效也越來越顯著。

  “瀏陽將全市劃分為3.2萬個微網格,每個微網格一般包含10至15戶,全部由黨員擔任微網格長,並明確微網格長‘政策法規宣傳員、民情信息收集員、和諧穩定促進員、推動發展引領員’定位,建立全市‘黨建+微網格’綜合治理調度平台。”瀏陽市掃黑辦相關負責人說,“與傳統的網格治理模式不同,瀏陽構建‘市、鄉、村、黨支部、微網格’五級架構體系,形成了以黨建為引領的‘動力主軸’,將傳統的綜治網格與基層黨支部進行整合,形成更大工作合力,更好服務基層治理,讓黑惡勢力徹底無處遁形。”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瀏陽市共收到群眾舉報涉黑涉惡線索214件,15名涉黑涉惡犯罪分子主動投案自首。

  專項斗爭中,各地創新舉措,推動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讓黑惡勢力無法蔓延滋生。

  “放高利貸、敲詐勒索的,地方上的地痞流氓,都是我們要舉報和重點打擊的對象……”浙江嘉興市秀洲區涇橋村專職網格員王琰杰經常走村入戶給群眾做宣傳。嘉興市實行干部包網、黨員聯戶制度,把全市4559個地理信息網格進一步細化為9.2萬個“微網格”,每個“微網格”30至50戶農(居)戶,每個網格配備網格長、專職網格員和“微網格長”,對網格內的情況進行全面信息採集和動態掌握,從根本上鏟除黑惡勢力滋生的土壤。

  三年來,各地不斷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激發基層治理智慧,力求每一寸土地都有黨員精細管理,每一戶人家都有黨員貼心服務……在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下,在廣大群眾的支持和參與下,掃黑除惡的磅礡力量已經凝聚,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能正在形成。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