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與日俱進

2021年03月30日11:03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要求。這既是解決好地區差距、城鄉差距,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徑,也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能。我們要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履職盡責,堅決貫徹落實,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全面推動青海省城鎮化高質量發展。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歷史和實踐証明,城鎮化發展水平越高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也越是繁榮,二者緊密聯系。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是拉動內需、激發投資、催生發展機遇、促進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抓手,同時也是促進社會公平、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具有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空間、布局和支撐等的重要作用。在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之時,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也邁入了新的發展征程,發揮好其作用對經濟社會發展來說意義深遠。

  回顧“十三五”時期青海省城鄉區域協調和城鎮化發展,在“兩核一軸一高地”區域協調發展總體布局和構建“一群兩區多點”城鎮化空間體系引領下,海東撤地設市,湟中撤縣設區,茫崖、冷湖行委撤並設市,同仁撤縣設市,西寧—海東都市圈帶動輻射作用不斷增強,柴達木地區、泛共和盆地城鎮區發展提速,開啟了“幸福西寧”“醉美海東”“天上人間柴達木”“魅力海南”“天境海北”“聖潔玉樹”“秘境果洛”“金色黃南”等城鎮品牌化建設,區域協調和城鎮化發展呈現出了規模擴張布局成型、城鎮面貌大有改善的新態勢和新格局。

  過去的發展成果為我們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我們還是要清醒地看到,青海省依然存在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今年全省兩會對“十四五”時期以及開局之年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工作做出了重點部署和任務安排,各地區也紛紛遵循全省兩會的部署規劃了發展方案。西寧市提出了“一個深度融入”“三個走在前列”“實現五個新跨越”,開啟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新征程﹔海東市按照“精明收縮、著眼四季、顏值革命、注重內涵”的要求,將探索“以人為本、城鄉一體、產城互動、高效集約”的城市發展道路,搶抓蘭西城市群建設機遇,完善城市功能,優化區域布局,加快建設城鄉統籌“新海東”。我們期待青海省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新突破。

  加快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要求我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促進城鎮化空間布局更加優化、城鎮化發展模式更加科學、城鎮化水平和質量更加提升、城市鄉鎮更加宜業宜居。具體來說,我們要深入推進蘭西城市群建設、打造西寧——海東現代化都市圈等,推進都市圈一體化發展,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帶動作用,帶動起一批新興城市和小城鎮,構建城鄉協同聯動、功能互補、融合發展的空間格局。在此過程中要堅持產城融合,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展特色種植養殖縣、旅游名縣等,打造城鎮發展增長極,增強城鎮綜合實力,形成工農互促的新型城鄉關系。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改善城鄉居民生產生活條件,強化城鎮交通、互聯網、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衡配置,依托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加快補齊城鎮生態環境短板、培育文明鄉風,以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手段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推進城鎮精細化治理,讓城鎮更加便捷安全。還要注重人口城鎮化向人的城鎮化的轉變,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打破勞動力要素流通壁壘,深入推行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積極推進農牧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們要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與日俱進,在新起點上開拓出更加廣闊的天地。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