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區注重發揮農村黨組織作用,做宣講、抓項目、用人才

好政策落地 好日子走起(干部狀態新觀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1年03月30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近年來,一系列推動鄉村振興的好政策出台,如何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實好,考驗著基層黨組織的工作。

  重慶市渝北區農村黨組織通過做好動員宣講、抓好項目落地、用好優秀人才,讓好政策落到實處、惠及村民。

  兩間房,牆有縫,頂漏光。一間自住,一間養殖,這是村民辜美田住了半輩子的家。“現在有改造政策,修新房補助3.5萬元。”張禹梅第五次來,口水說干,還是沒勸動固執的老辜。

  “以前村裡窮,給鄉親們辦點什麼事,難。現在好政策多,但要落實好,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重慶市渝北區洛磧鎮沙灣村黨總支書記張禹梅說。

  近年來,推動鄉村振興的各項政策陸續出台,要讓好政策落實到基層、落實到每家每戶,作為村裡的“當家人”,“張禹梅”們面臨著新的考驗。

  好舉措要推得動

  “讓大家看到前景,我就不信有人不動心”

  “300畝山坡地改造成高標准農田,農戶和村裡不出一分錢。這樣的好事兒,為啥還有疑慮?”黃志是重慶市渝北區大盛鎮青龍村黨總支書記,剛一上任,就碰了釘子。

  “以前田坎往一邊稍微偏一點,兩家人都不樂意。你現在空口一句話,就要把田坎都平了,大家肯定有想法。”有人好心勸他放棄。黃志反而找到了突破口:“找個樣板,讓大家看到前景,我就不信有人不動心。”

  租輛大巴開進村,把黨員和村民代表載到了渝北區古路鎮烏牛村。

  看看人家村裡,果樹林立。拉人一問,“一年分紅四五千,務工收入都有兩三萬。”再想想自己村裡未利用的土地,青龍村的村民回村后,在自家鋪上睡不著了。

  這時候,黃志又做了一次動員,“咱們按村民小組來,哪個小組第一個全部按下手印,改造就從哪個小組搞起。”

  一次參觀、一次動員,青龍村的村民們動心了。“爭先恐后,5個村民小組全部同意。”黃志說,1000多畝土地經過區農委同意后全部納入改造,加上田坎邊坡,村裡一下子改造出2350多畝高標准農田。

  “烏牛村最初試點推進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三變’改革時,有些村民不敢參加。”烏牛村黨總支書記闕興國說,“用‘業績’說話,讓村民服氣,這是‘當家人’的底氣。”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今天的烏牛村,已經沒有一塊土地浪費了,都種上了經濟作物。闕興國說,“樹上結了果,村民拿到錢,現在對產業很上心嘞。”村裡曾經最貧困的段成芳前幾天告訴闕興國,“家裡又沒錢了。”為啥?闕興國心裡一緊。段成芳咧著嘴直笑:“我們在城裡買了套房子。”

  好項目要辦得成

  “村裡不是沒有錢,但每一筆都得精打細算”

  去年,烏牛村又迎來了好政策。“土地都種上了,還能咋增收呢?我們想著蓋個加工廠,加工果干菜干。打聽過,這塊行情不錯嘞。”闕興國說,平整場地財政補助100多萬元,建車間、買設備都有補助。

  誰成想,定好的場地上有4根線纜得移走。闕興國找通信公司商量,對方報價有些高,村裡犯了難。正好渝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小渝來村裡調研,闕興國趕緊請王部長幫忙“砍價”。

  “開了多次協調會,通信公司最終同意隻收個材料成本價。”闕興國樂了, “村裡不是沒有錢,但每一筆都得精打細算。”

  統景鎮印盒村,在渝北乃至重慶都算名村了。“以前有名,是因為窮。窮到媳婦兒都娶不上。現在有名,是全村把李子樹種成了‘發財樹’。”村黨總支書記周恆舉說,對印盒村來說,農業科技政策是真正的香餑餑。

  12年來,幾乎每年都有農業專家到印盒村指導種植。“都是靠科技特派員、農技專家下村這樣的政策聯系的。不然這麼多大專家,我們村裡怎麼請得起呢?”周恆舉說,靠著農業科技政策和科技專家,印盒村的水果常年暢銷。

  “百村百態,各有所需。有的缺交通,有的缺產業,有的缺能人,有的缺技術。”渝北區委書記唐川說,“要將推進鄉村振興的政策和支持農民增收的政策有效對接,村裡黨組織很關鍵。當村級組織力不能及的時候,我們就要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據介紹,渝北建立全覆蓋輪訓機制,確保每名村干部每年至少參訓一次,系統學習與農業農村相關的政策措施,提升推進鄉村振興的能力素質。同時,渝北區深入開展“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區裡的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在田間地頭、農家院壩,與村干部和村民面對面交流,看政策是否落實到位。

  好人才要留得住

  “在村裡干事業,比做生意有滋有味有干頭”

  2020年,渝北區公開招聘100余名社區干部,4000多人報名參加考試。而在重慶很多村子,找一個年輕的村干部后備人選都挺困難。“政策有了,但落實政策的人,真的不好找。”渝北區某村村支書說。

  “其實,區裡調研發現,願意回村工作、回報家鄉的‘能人’有一些,關鍵得靠事業引人、產業留人。”唐川說,“近年來,我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人往基層去、錢往基層投,促進農業產業結構優化、優秀人才回流。”

  對回流的優秀人才,渝北區以鎮街為單位,從農村致富帶頭人、外出復工經商人士、退役軍人中確定后備人才383人。同時,當地建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備案管理制度,依紀依規調整一批干部:有前科劣跡的,下﹔思想僵化能力不足的,下﹔不願擔當工作散漫的,下。不久,一大批后備人才走上了干事創業的崗位。

  “不想看著老家受窮,一直想做點事。”渝北區木耳鎮金剛村黨總支書記石元說,以前給學校捐過錢,也贊助過修路,自己錢不少花,但家鄉面貌變化不大。村裡最缺啥?石元發現,近年來,各項政策都很好,但村裡抓好落實的人,還真是不多。石元決定回村去,扑下身子干實事,金剛村慢慢變了模樣。“村裡有了寬敞的硬化路,破舊的房子院壩都翻了新。去年村裡合作社純利潤203萬元,正在籌備分紅呢。”石元說, “在村裡干事業,比做生意有滋有味有干頭。”

  此外,渝北區出台鄉村振興人才培育辦法,劃分4大類近30種人才類型,最高給予100萬元項目資助,60萬元人才補貼。目前已評選出25名人才,兌現獎勵272萬元。此外,渝北區每年根據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作年限等穩步提高待遇補貼,讓基層干部更有干勁。

  張禹梅也是渝北區鄉村振興人才培育政策的受益者。“我文憑不高、學問不多。就是想方設法把好政策落實好,讓村民們真正受益。”張禹梅說。辜美田房屋待修,她六次上門勸說,對方才同意搬遷。張禹梅說,現在辜美田一家人住進新房子,種了一片果樹、養了100多隻雞,去年光蜂蜜就賣了8000多塊錢。辜美田說,“如果早搬出來,就能早享受好政策的紅利了。”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