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滌蕩心靈的學習旅程

2021年03月30日10:47  來源:青海日報
 

  “你的犧牲,像閃電一樣,閃擊著每個人的心。反動派把你刺了二十幾下,鮮紅的血從創口噴出。你用你最后的一口氣喊出:‘中華民族解放!’然后,鎮靜地、悲壯地閉上了眼……”

  沉痛的朗誦聲回蕩,人們被烈士的精神深深地震撼……這是3月17日下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內舉行的“學黨史、感黨恩、強黨建、正黨風”主題微宣講的一幕。

  來自海西化工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海西華匯公司黨支部、青海正和天然氣公司黨支部、火車站街道辦事處的黨員以演講的藝術形式,生動再現了一幕幕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走向勝利的解放戰爭、揚我國威的抗美援朝戰爭時期的感人故事。

  “她犧牲時隻有十五歲,想必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心願……”如泣如訴的音樂聲響起,演員們跨越時空的對話,背景屏幕上閃回祖國今日的美麗畫面,“如果烈士還活著,一定能看到新中國,這盛世如他們所願!如他們所盼!”

  “有一種精神,穿越歷史,歷久彌新﹔有一種信念,輝映未來激揚后人。”

  “沒有信仰的支撐,哪來的血戰湘江、四渡赤水……縱橫十余省,長驅二萬五千裡,獲得劫后重生。”

  “奮斗的青春最美麗,無畏的擔當最可貴。”

  掌聲如潮水般在現場涌動,許多觀眾熱淚盈眶。在充滿藝術感染力的宣講中,現場的每個人都沐浴著一場精神洗禮,感悟使命擔當,汲取信仰力量。

  “這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就是一次滌蕩心靈的旅程。”聆聽宣講的社區群眾李軍說:“宣講以文藝的形式帶領我們穿越崢嶸歲月,再次重溫艱苦卓絕、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讓我們從黨史中補足精神之鈣、汲取奮進之力。”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德令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薛世芳表示,探索推出的文藝微宣講,就是給黨史學習教育插上“藝術翅膀”,使其更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讓群眾在藝術氛圍中學習黨史,能學有所悟、學有所得,真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參與宣講,對我們自身也是一種黨史學習和黨性鍛煉。”黃河路社區黨支部干部盧海玲演講的《牢記紅色歷史 不忘為民初心》感情真摯飽滿,聲音起伏跌宕,深情展現了我黨的光輝歷程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黨的百年歷程,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希望用黨史示范宣講,不斷在回顧歷史中砥礪初心,在剖析歷史中體悟當下,在了解歷史中‘犇’向未來,激勵大家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國夢共同奮斗。”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