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涼山結對子——

摘掉貧困帽 協作不歇腳(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本報記者 陳偉光 劉泰山

2021年03月29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勤春光好。

  “90后”小伙兒海來普鐵一大早就來到農庄,下廚制作白切雞。去年初,25歲的海來普鐵揣著廣東佛山市順德廚師學院“精准扶貧班”畢業証,回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格木村,創辦了“思源生態農庄”,成為當地致富帶頭人。

  另一邊,來自涼山州木裡藏族自治縣東子村的李萬明大步邁進佛山高明區更合鎮一家企業大門。他站在車間走廊,笑容滿面:“我們夫妻每月收入過萬元,比在老家一年的收入還多。”兩年前,他和妻子蘇朗拉姆懷揣憧憬,來到佛山金百川科技有限公司上班,還將大女兒接來讀職校。

  黨的十八大后,廣東佛山與四川涼山“結對子”,攜手開展對口扶貧協作。如今,佛山對口幫扶涼山11個貧困縣已全部脫貧,4萬多人在幫扶下實現本地就業或到佛山務工,開啟了新生活。

  擔當使命

  佛山先后選派51名黨政干部、472名專業技術人才進駐涼山

  2016年7月20日,寧夏銀川。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時明確指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

  作為“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涼山集中了全國貧困發生率最高10個縣中的6個、貧困發生率10%以上6個縣中的4個。

  佛山整合全市資源,群策群力幫扶涼山11個貧困縣脫貧攻堅。2016年8月,7名干部組成廣東(佛山)對口涼山扶貧協作工作組抵達涼山。每年一季度,佛山優先劃撥對口幫扶資金,逐年追加預算,5年累計撥款24.14億元。

  佛山工作組剛抵達涼山,便馬不停蹄12天跑完11個貧困縣,不到1個月時間便將當年的項目與資金一一落實到縣。隨著幫扶隊伍擴大,佛山工作組創新工作模式,一部分駐涼山州府西昌市,一部分駐涼山11個貧困縣,集中辦公、統一管理、統一部署。佛山先后選派51名黨政干部、472名專業技術人才進駐涼山,奮戰脫貧攻堅一線。

  起初,涼山當地的兩位司機很不習慣佛山工作組的工作風格,抱怨他們“下班沒個准”。一段時間之后,也逐漸適應了這種工作節奏:“真拼命!經常一天跑十幾個小時山路,一個月沒見休息幾天。”

  精准發力

  安置貧困人口4.1萬多、勞務輸出4.2萬多

  涼山脫貧攻堅,難度遠超想象——許多貧困村土坯房佔七八成﹔山區環境封閉,人均受教育不足6年,勞動技能單一,發展能力不足﹔2016年底,仍有貧困人口88.8萬人、貧困村1618個。

  “想幫他們建房,卻找不到平地﹔推薦他們就業,也沒有人響應。”曾任扶貧協作工作組首任組長的佛山市副市長葛承書說,剛到涼山貧困鄉村的時候,開展工作真的有難度。

  2016年至2017年,佛山組織77家企業,在涼山連續舉辦8場大型勞務招聘會。但是看熱鬧的多、簽約的少,最終願意外出務工者更是寥寥無幾。有一天,佛山工作組駐喜德縣小組長黃禮泉踩著羊腸小道,挨家挨戶動員,跑完整條村子,僅有1人勉強答應外出務工。

  “困難多大都得克服,關隘再險也要闖。”一次次進村摸底,一趟趟外出學習,最終形成了“逐級動員+政策鼓勵”的路徑。佛山、涼山兩地政府相關部門克服重重困難,劃撥2.26億元就業扶貧資金,對外出務工人員組織、培訓、就業、生活等給予補貼,提供貼心服務,調動了務工者與組織者的積極性。2018年,輸出到佛山務工的貧困勞動力達5000多人。

  安置新村好不容易建起來,也遇到“不願搬”“不願住”等難題。一些貧困戶說:“住新村好是好,但開支增加,種地路遠,恐怕待不久。”對此,佛山以問題為導向,提出“綜合立體幫扶”——扶持集體經濟項目,培養致富帶頭人,增強“造血”能力﹔整合愛心資源,為貧困戶配備家電、捐贈家具、資助讀書等﹔鼓勵村村、村企“結對”,發動佛山富裕村、優質企業幫助援建村發展產業、推銷產品、改善基礎設施等。

  多措並舉,安置新村人氣慢慢旺起來。2019年2月,涼山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從舊村整體搬遷至佛山援建的新村。村裡,文化廣場、展覽館、黨群活動室等一應俱全,水泥路平整干淨。

  “解決貧困戶住房、吃飯問題,異地安置與就業幫扶是最快捷的途徑。”佛山工作組堅信,要讓困難群眾安居樂業,必須精准施策,讓他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這些年,佛山共投入6.4億元,援建10314套安全住房,安置41813名貧困戶人口﹔共組織輸出涼山籍務工人員42489人,其中貧困勞動力36670人。

  如今,驅車盤旋在涼山崇山峻嶺,不時可見一片片嶄新的援建新村。一些富有彝族特色建筑屋上挂著鮮紅橫幅:“黨的政策瓦吉瓦(彝語:很好)!”

  協同發展

  構建“佛山企業+涼山資源”“大灣區市場+大涼山產品”“沿海總部+西部基地”等合作模式

  5年鏖戰,勝利收官。

  2019年,佛山工作組作為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組代表,獲得“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2020年11月,佛山對口幫扶涼山11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清零”。今年2月,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佛山工作組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為了鞏固脫貧成果,佛山與涼山密切配合,力推產業協作,激發內生動力,為幫扶地區鄉村振興注入可持續發展的活力。佛山先后投入4.64億元財政幫扶資金,引導96家企業落地涼山,創建400多個產業項目,筑起“脫貧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讓“就業脫貧”變為“就業致富”,從“脫貧攻堅”轉向“鄉村振興”。

  在佛山工作組策劃推動下,涼山木裡縣建起“藥王谷”中藥材種植基地。通過入股分紅和基地務工,293戶農戶戶均增收8000元。喬瓦鎮鋤頭灣村村民王甲央刺裡高興地說,家裡16畝土地流轉給合作社,自己到黨參種植園務工,一年收入2.5萬元。“原先隻種土豆、蕎麥,供自家吃,賺不到錢。”

  佛山還扎實推進“領頭雁計劃”,培訓援建新村第一書記139名、發展帶頭人1238名。既要“一人就業、全家脫貧”,更要“一人帶頭、全村致富”。同時,佛山選派骨干教師,建立涼山普通高中“佛山班”教學示范點,在年輕一代心中播撒“希望種子”。“佛山班”學生黃英說:“我最大願望是考上師范大學,畢業回鄉當老師,為家鄉建設培養人才。”

  進入新的階段,佛山與涼山兩地合作縱深推進,協同創新與日俱增。依托涼山資源稟賦,佛山用建設工業園區思維,幫助涼山啟動31個農林業園區,重點發展農業種養、生態旅游、農副產品加工等產業,並通過電商平台、直播帶貨、數字營銷、營銷專場等,讓涼山名優農產品源源不斷銷往粵港澳大灣區,鏈接全球市場。

  去年,佛山舉辦“佛涼協作、雲上優選”消費扶貧周活動,線上、線下銷售額達1.26億元。通過引入品牌、品質、標准等先進理念,“佛山企業+涼山資源”“大灣區市場+大涼山產品”“沿海總部+西部基地”等合作模式初具雛形,涼山農林業園區已申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

  目前,佛山與涼山不斷拓寬協作領域,提升協作水平,從對口扶貧協作轉向全面戰略合作,擦亮“大涼山”品牌,構建新的發展格局。佛山市委書記魯毅表示:“要繼續發揮東西部協作體制機制優勢,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走出東西部地區協同發展、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新路子。”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