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

人民群眾對平安建設滿意度提升

2021年03月28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倪弋)記者從中央政法委獲悉:2020年人民群眾對平安建設的滿意度達98.4%,較上一年上升1.02個百分點﹔公安部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八類主要刑事案件數量下降8.7%。這“一升一降”的成績單,既反映出社會治安環境的顯著改善,也折射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的豐碩成果。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3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周密實施,打贏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攻堅戰,保障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進一步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

  老百姓痛恨什麼、厭惡什麼,就打擊什麼、鏟除什麼。3年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擊鋒芒始終對准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黑惡勢力。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新晃“操場埋尸案”、海南昌江黃鴻發家族涉黑案……不論時間跨度多長、不論案情有多復雜、不論背后“保護傘”層級多高、“關系網”多密,都要讓黑惡勢力受到依法嚴懲。

  為確保健康發展,專項斗爭打出了“組合拳”:督導督辦,黨中央先后組織三輪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實現全覆蓋,推動被督導地方認真整改、逐一銷賬,將督導成果轉化為專項斗爭實效﹔依法辦案,各政法機關做到依法依規、寬嚴有據、罰當其罪,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鐵案﹔“打傘破網”,把專項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戰場,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累計8.97萬起﹔行業治理,各地區各部門對金融放貸、工程建設等十大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從法律、政策、制度等層面形成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的長效機制,將專項斗爭成果不斷轉化為行業治理新動能。

  專項斗爭中,各地區各部門堅持邊打邊治邊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通過不斷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提升對涉黑涉惡問題的“免疫力”,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全國共打掉農村涉惡犯罪集團4095個,“村霸”問題得到全面懲治﹔全國共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12萬個,農村基層組織明顯優化,黨的執政基礎得到進一步鞏固。

  掃黑除惡,為了群眾,依靠群眾。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深入參與,正是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場人民戰爭的力量源泉。據國家統計局2020年下半年對31個省(區、市)的民意調查顯示,95.72%的群眾對專項斗爭成效表示“滿意”或“比較滿意”。

  “三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掃出‘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的朗朗乾坤,也為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全國掃黑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要繼續按照黨中央部署,以有黑必掃、除惡務盡的堅定決心和頑強定力,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