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抓好四個統籌

為“十四五”良好開局貢獻法治力量(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1年03月26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新辦3月2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依法治國辦組成人員、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司法部法治調研局局長李明征,普法與依法治理局局長王曉光介紹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十四五”良好開局貢獻法治力量有關情況。

  “‘十四五’規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重要部署,勾勒出未來五年法治中國建設的新圖景。去年底,黨中央已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中央依法治國辦正在抓緊研究起草《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一規劃兩綱要’共同構建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頂層設計,是‘十四五’時期統籌推進法治建設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熊選國介紹,司法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熊選國表示,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全面依法治國既是重要任務,也是重要保障。中央依法治國辦將著力抓好“四個統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統籌法治力量服務保障“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的發展﹔要統籌全面依法治國頂層設計和法治實踐﹔要統籌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重要環節法治工作﹔要統籌好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對此,李明征回應,一是突出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堅持立改廢釋並舉﹔二是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三是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四是持續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加強法治鄉村建設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目前,廣大農村干部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識和能力正在提升,講蠻不講法、遇事找關系的現象正在減少。”王曉光介紹,下一步將緊緊圍繞“十四五”時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目標任務,結合實施“八五”普法規劃,在法治鄉村建設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實現從有形全覆蓋到有效全覆蓋,促進鄉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具體就是要推動法律進村、入戶、到人。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