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

經營者僅提供掃碼點餐侵害消費者公平交易權

2021年03月26日11: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齊志明)近期,中國消費者協會收到消費者反映,到餐廳用餐時,有些餐廳不提供人工點餐,甚至不提供現場菜單,消費者隻能關注公眾號或小程序后進行掃碼點餐。對此,中消協表示,僅提供掃碼點餐涉嫌過度收集消費者個人信息,侵害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不提供現場菜單有損消費者的知情權。

  消費者到餐廳就餐,並無必要提供手機號、生日、姓名、地理位置、通訊錄等與餐飲消費無關的信息。一些餐廳不再提供人工點餐,要求現場就餐消費者先關注公眾號或小程序,再進行掃碼點餐,借此獲取消費者的個人信息,不僅違反法律規定的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合法、正當、必要原則,涉嫌對消費者個人信息的過度收集。而且,如果保管不善,消費者個人信息還有被泄露、丟失的風險。

  餐廳經營者不提供人工點餐服務,隻提供掃碼點餐,不僅有違商業慣例,也使現場就餐消費者隻能關注或綁定經營者的公眾號或小程序,被動授權經營者獲取其個人信息。這種做法侵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是設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條件,對現場就餐消費者的一種強制交易行為。

  消費者反映,部分餐廳在隻提供掃碼點餐的同時,還不向現場就餐者提供直觀可查的現場菜單和菜品價格,消費者隻有掃碼關注餐廳后才能看到具體菜單,知曉菜品價格。菜單是消費者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與是否接受餐飲服務直接關聯,餐廳應當提供直觀可查的現場菜單,供消費者了解菜品和價格,決定是否用餐。不提供現場菜單,掃碼關注后才能瀏覽菜品和價格的做法,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

  中消協表示,餐飲行業組織、餐飲經營者應積極行動,抵制不良手法,杜絕違法行為,以實際行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希望有關行政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引導和監管,督促餐飲企業守法經營、加強自律,嚴厲查處侵害消費者權益不法行為,促進行業健康有序、規范發展。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