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新職業規范健康發展(民生觀)

李廣春

2021年03月26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集思廣益定規范,合理引導促提升,讓新職業成為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新動能

  近日,一條視頻火了。視頻講述了一種新職業:玩具醫生。寬敞的工作室,整潔的書桌上針、線、剪刀等工具一應俱全,破損玩具經“醫生”施展妙手,恢復如初。別小看一個個玩具,上面往往駐著一段童年,修復它,就是修復一段溫馨的記憶。玩具醫生就應運而生了。

  一個新職業的出現,有時候也如一片新發的綠葉,可以折射出春天的氣息。

  去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兩次公布了新職業。今年3月18日,又發布了第四批新職業,有數字化技術催生的電子數據取証分析師、密碼技術應用員、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有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和食品安全要求涌現出的碳排放管理員、食品安全管理師,等等。在農村,直播帶貨、鄉村導游等新職業開始嶄露頭角﹔城市裡,家政服務員、外賣小哥、快遞員不可或缺﹔企業裡的合規師、易貨師、金融顧問等新崗位,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生力量……其中既有老行業中派生的新行當,也有新需求催生的新職業。新職業的紛紛涌現,折射出時代的新發展——城市在變大,農村在變美,技術在革新,產業在升級,生活在改善,品質在提升……

  新職業,也給就業提供了新的可能。

  社會有需求,從業者敏銳捕捉需求,結合自己稟賦去創造、滿足社會需求,最終獲得回報。這就是新職業引領就業的邏輯鏈條。弄潮兒靠創新的勇氣、智慧的頭腦和勤勞的雙手去創造新生活,毋庸諱言,也承擔著創新的風險和失敗的痛苦,值得各方面的扶持和鼓勵。

  政府的積極扶持是自主創業的堅強后盾。新職業沒有前例,對已有管理手段、勞動法律體系、就業管理服務、社會保障政策、技能教育培訓等提出了新要求。如何遵循職業發展規律,在發展變化中不斷補齊短板,促進新職業走上正規化、專業化發展道路,是一道亟待解答的課題。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密切關注新職業發展。自2015年頒發第一批新職業以來,去年一年就頒布了兩批新職業,今年又剛剛頒布了18個新職業。實踐在先,規范在后,是合理的邏輯。社會變化太快,監管也應加快完善,超前研究、見微知著找規律,集思廣益定規范,合理引導促提升,揚其長而避其短,讓新職業成為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新動能。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