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養體系建設

張法連

2021年03月2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的總體形勢,我們要深刻認識涉外法治在應對國際環境新矛盾新挑戰中的特殊地位和關鍵作用。

  當前,我國正面臨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嚴重短缺的現實。僅以涉外律師為例,截至2020年底,我國共有律師51.3萬人,進入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涉外律師人才庫的僅有2200人﹔國內能承擔高端涉外法律業務的律師更是鳳毛麟角……

  我國亟須一大批善於維護國家利益,在涉外立法、司法、執法各環節提供涉外法律服務的高層次涉外法治人才,加快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刻不容緩。我們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深刻認識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大意義,加快推進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體系建設,更好服務於高水平對外開放。

  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不能單靠法學院系。涉外法治專業人才至少有兩點素質要求:一要懂法律外語,二要通國際法律。鑒於英語的國際通用語地位,法律外語主要指法律英語。可以說,法律英語是涉外法律服務不可或缺的工作語言。法律英語是專業性很強的一種語言。市場調研表明,本土律師較外國律師的劣勢不在於涉外法律知識,而是法律英語語言的應用能力,法律英語語言技能欠缺是我國涉外法律服務人員的一個短板。法律英語的學習是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的起點和關鍵點。然而,目前法律英語語言能力的培養很難在我國的法學院系實現,外語院系承擔法律英語專業教學,責無旁貸。

  涉外法治工作內容並不等同於國際法教學。涉外法治比國際法內涵更為豐富,既包括傳統意義上的國際法,涉及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等,也包括中國法的域外適用,還包括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別法。

  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是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要充分理解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周期性長、人才成長呈階段性等特點。教育主管部門要完善頂層設計,出台具體舉措,積極培育法律英語新興交叉學科增長點,切實加大法律英語學科扶持力度,突出法律英語交叉學科的戰略性引領作用。高校要勇於打破院系藩籬,加強橫向聯合協作,推動法律英語學科建設快速到位,加快設置法律英語專業,系統化培養德才兼備的一流涉外法治專業人才。

  高校外語、法學教育教學改革要立足國家發展戰略,面向涉外法律服務現實需求,正確理解法律英語學科專業內涵,打破一切人為障礙,加快推進法律英語專業建設,在學科建設、培養模式、國際合作諸方面真正有創新突破,為系統化培養涉外法治專業人才開好局、起好步﹔為提升我國國際話語權,有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