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 應收盡收 應保盡保

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工作啟動

2021年03月2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高雲才)落實中央一號文件關於打好種業翻身仗部署,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關於開展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的通知》及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總體方案(2021—2023年),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農作物、畜禽、水產種質資源普查。

  2021—2023年,用3年時間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實現對全國2323個農業縣(市、區)的全覆蓋﹔啟動並完成第三次全國畜禽遺傳資源普查,實現對全國所有行政村的全覆蓋﹔啟動並完成第一次全國水產養殖種質資源普查,實現對全國所有養殖場(戶)主要養殖種類的全覆蓋。通過此次普查,摸清資源家底,有效收集和保護珍稀瀕危資源,實現應收盡收、應保盡保。

  通知要求,要按照“全國統一領導、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對農作物、畜禽和水產種質資源普查實行統一部署、分頭實施、整體推進。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指出,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氣候環境變化以及農業種養方式的轉變,地方品種消失風險加劇,野生近緣植物資源急劇減少。為此,迫切需要有組織地開展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工作,加快摸清家底,開展搶救性收集保存,為打好種業翻身仗奠定種質基礎。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