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應急管理部發布典型案例

探索公益訴訟 排查安全隱患

2021年03月24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張璁)最高人民檢察院和應急管理部23日聯合發布安全生產領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此次發布的9件安全生產領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所涉違法類型多樣化,包括自備成品油、輕循環油、燃氣等危險化學品、易燃易爆物品﹔尾礦庫污染、違規採礦導致地面坍塌﹔違法建設、違法施工帶來的消防、交通安全隱患,及加油站掃碼支付安全隱患等新問題。

  在此次發布的浙江省海寧市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加油站掃碼支付安全隱患行政公益訴訟案中,針對加油站爆炸危險區域掃碼支付帶來的安全隱患問題,檢察機關以專家論証、技術實驗為支撐,通過公開聽証方式進行審查,向行政機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開展加油站掃碼支付業務專項整治,消除安全隱患。

  據了解,當前安全監管職能交叉,監管缺位、不到位以及執法不嚴格等問題仍較為突出﹔不同層級之間職責不清,同一區域上下級“多頭執法”“重復執法”的現象仍然存在。檢察機關開展安全生產領域公益訴訟有利於破解安全生產執法難題,目前,全國已有24個省級人大常委會出台關於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專項決定,其中有20個省級人大常委會對安全生產領域公益訴訟探索予以明確。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表示,檢察機關將與應急管理部門建立常態化協作機制,依托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搭建全國統一的公益訴訟信息共享大數據平台,實現檢察信息化和應急信息化有關數據的互聯互通和資源共享,探索建立重大事故隱患治理督辦機制,共同推動重大事故隱患的有效解決。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