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法治之力 筑平安之基(聲音)

2021年03月23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國生

  統籌發展和安全,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對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越深入、踐行越自覺,就越能感受到這一重要思想的時代性、人民性、實踐性。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堅定把黨的領導貫穿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各方面,自覺堅守法治、主動謀劃法治、深入厲行法治,一手抓保安全、護穩定,一手抓打基礎、謀長遠,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設展現新氣象。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更好發揮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動員全省上下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建設平安河南、法治河南,講政治既是第一位的要求,也是實打實的任務。法治當中有政治,沒有脫離政治的法治。經歷去年以來的大戰大考,我們更加深切體會到,做任何工作,隻有善於從政治上去審視、去理解、去落實,才能看得透徹、把得精准、做得到位。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斗爭中把牢方向、明辨是非、經住考驗。

  建設平安河南、法治河南,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統籌發展和安全,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這“兩大奇跡”是互為因果、相輔相成的。沒有安全作為前提,發展必然不可持續﹔沒有發展作為保障,安全也難以長久。我們要擰緊打硬仗、敢斗爭的思想螺絲,上緊保安全、護穩定的工作發條,聚法治之力、筑平安之基,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深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健全網絡社會綜合防控體系,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將矛盾問題化解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建設平安河南、法治河南,要用創新思維和改革辦法破難題、解新題,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要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從突出矛盾抓起、基礎環節做起,扭住重點任務,強化責任落實,完善體制機制,提升能力本領,加強隊伍建設,加快構建與之相適應的治理體系、鍛造與之相適應的治理能力。特別是要把創新基層治理擺在突出位置,持續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整合社區、網格、單位等治理力量,完善“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治理體系,推動基層黨建與平安建設、法治建設互促互進,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治理體系。

  ——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在省委平安河南建設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龔金星整理)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