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5年完成防沙治沙57.4萬公頃

2021年03月22日08:4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記者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 “十三五”期間青海省完成防沙治沙任務57.4萬公頃,超額完成治沙任務,沙化土地年均減少1.14萬公頃,荒漠化土地年均減少1.02萬公頃,重點沙區實現由“沙逼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翻開青海省荒漠化土地分布圖,在黃河龍羊峽庫區南岸分布著大面積的黃色板塊,這便是多年受風沙侵襲的貴南縣木格灘沙漠化土地。經過無數人多年的努力,如今這裡沙漠蔓延的速度得到遏制,展現在眼前的是另外一番景象。

站在木格灘上,放眼望去,連綿起伏的沙丘上覆蓋著整齊的草方格。草方格沙障是用麥草、稻草、蘆葦等材料,在流動沙丘上扎設成方格狀的擋風牆,以削弱風力的侵蝕,是青海省新引進的一項防沙技術。

貴南縣木格灘是青海省高寒干旱地區治沙模式的縮影。 “十三五”期間,青海省通過建設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實施規模化防沙治沙、水土保持小流域綜合治理等重點工程,統籌推進沙化土地治理,在風沙線構建綠色屏障。其中,柴達木盆地、三江源地區沙化土地面積總體減少,沙化程度降低﹔共和盆地、環青海湖地區沙化程度持續逆轉。

在防沙治沙推進的前提下,推進草原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深入實施退牧還草、退化草原治理等草原工程,嚴格落實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5年累計封育草原220萬公頃,治理退化草原47萬公頃,草原生態系統功能穩步提升,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實施有機枸杞、林業產業、生態旅游等專項規劃,初步構建“東部沙棘、西部枸杞、河湟雜果、南部藏茶”產業布局。持續開展國土綠化提速行動,統籌推進湟水流域、黃河谷地等重點區域國土綠化,持續開展全民義務植樹,形成點、線、面有機結合,城鄉一體化推進的大綠化格局。 (來源:西海都市報 趙俊杰)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