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黃打非·新風二〇二一”集中行動啟動

積極營造健康向上的社會文化環境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

2021年03月20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近日作出安排部署,即日起至11月底開展“新風2021”集中行動,大力掃除淫穢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深入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及侵權盜版等違法違規活動,積極營造健康向上的社會文化環境。

  全國“掃黃打非”辦負責人介紹,將以“護苗2021”“淨網2021”“秋風2021”專項行動為開展平台,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查處打擊,努力實現保護未成年人氛圍更加濃厚、網絡空間持續清朗、新聞出版傳播秩序不斷改善的工作目標,為慶祝建黨百年、“十四五”開局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

  “護苗”行動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務。一方面,組織執法力量定期檢查校園周邊重點市場點位,集中清理夾雜“黃暴毒”、宣揚邪教迷信等有害內容的少兒出版物﹔深層清理網上對未成年人具有誘導性的不良內容﹔督促網絡平台實施“青少年模式”並切實發揮作用,推進重點互聯網企業專設“護苗”工作站點。另一方面,打造“護苗”品牌,開展“護苗”正面宣傳教育活動,打造“護苗”教育基地,推動學校、家庭嚴格管理學生使用手機等智能終端產品。

  “淨網”行動重點整治五個領域。一是繼續開展網絡直播專項整治,深入整治直播打賞亂象,嚴禁炒作“天價打賞”行為,重點關注“美女直播”“熱舞”“主播PK”等問題多發版塊,處置低俗直播誘導打賞行為﹔堅決打擊非法地下直播平台。二是開展網絡游戲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傳播淫穢色情、暴力血腥等有害內容的網絡游戲,嚴肅處置人物衣著暴露、以打“擦邊球”為噱頭的網絡游戲,著力查處未經批准擅自運營的網絡游戲,禁止直播未經審批的網絡游戲。三是開展網絡文學專項整治,組織抽樣檢查,嚴肅處理導向不正確、內容低俗的作品,堅決打擊制售傳播淫穢色情內容行為,從嚴查處線下非法出版、印制、銷售網絡文學作品活動。四是開展彈窗廣告專項整治,加大對低俗、“軟色情”彈窗廣告的處罰力度,追查淫穢色情網站等非法彈窗廣告源頭。五是開展網絡社交平台專項整治,重點打擊通過群組傳播有害信息行為。

  “秋風”行動著力維護新聞出版秩序。嚴厲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查處制售假新聞記者証、假採訪証行為,查處假冒新聞機構、新聞記者從事非法活動,取締、關閉一批非法設立的報刊編輯部、新聞記者站(工作站)及網絡平台。嚴厲打擊自媒體從事虛假新聞、擾亂網絡傳播秩序等活動,保持打擊“網絡水軍”“黑公關”的高壓態勢,清理關閉一批違法違規自媒體賬號。嚴厲打擊各類侵權盜版活動,重點查處盜版盜印黨和國家重要會議文件、黨史學習教育有關讀本及學習輔導讀物,以及大中小學教材教輔、暢銷圖書等行為。有力整治學校、培訓機構使用盜版教材資料、未經許可擅自向社會公開發行出版物行為。

  全國“掃黃打非”辦負責人表示,“掃黃打非”工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決維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保護知識產權,著力解決全社會反映強烈的涉黃涉非問題。希望廣大群眾積極參與、踴躍舉報,全國“掃黃打非”舉報平台網址www.shdf.gov.cn,舉報熱線12390。線索查証屬實和處理后,全國“掃黃打非”辦將依據舉報獎勵辦法對舉報有功人員進行獎勵。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