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有哪些注意事項?

——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工作人員答記者問

李雪萌

2021年03月19日09:08  來源:青海日報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關系到疫情防控大局,關系經濟社會健康發展,關系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全面維護,關系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對於構建全人群免疫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去年12月以來,青海省有序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但廣大群眾對疫苗接種還有一些疑問: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是否必要?安全性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項?3月18日,記者就廣大群眾重點關注問題採訪了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工作人員。

  問: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種嗎?

  答:有必要。我國幾乎所有人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發病后,有的人還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種疫苗后,一方面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

  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好處?

  答: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人群感染風險和嚴重程度均低於未接種疫苗人群,這種免疫力可以幫助對抗病毒。接種疫苗也可以保護你周圍的人,因為如果你獲得了保護,不遭受感染和患病,就減少了感染他人的幾率。

  問: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嗎?

  答:國家實行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疫苗上市后,從生產、運輸、儲運、使用等各個環節均應有准確、規范的記錄,全程追溯記錄,包括品種、疫苗生產企業、劑型、批號、有效期和預防接種個案等信息,實現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追溯,總體上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問:去哪兒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答: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都是在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批准的接種單位進行。通常情況下,接種單位設在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綜合醫院。

  問:具體如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答:目前接種的滅活新冠病毒疫苗要打兩針,第一針14天后即可打第二針,最好28天內打完兩針。如果特殊原因超過28天還沒完成,一定盡快接種,這樣才能完成全程免疫程序。

  問:現在接種的滅活新冠病毒疫苗為什麼要接種兩劑次?

  答:根據前期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研究,僅接種一劑次滅活疫苗不能產生預期的免疫效果。接種第二劑次滅活疫苗大約2周后,接種人群可以產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問:是否需要先檢測有無抗體,再決定是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答:人體中特定抗體的產生一般通過自然感染或者接種疫苗而獲得。建議隻要沒有明確感染新冠病毒或患過新冠肺炎,凡符合接種條件者均可以接種疫苗,無需在接種疫苗前檢測是否存在抗體。

  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禁忌?

  答:疫苗接種的禁忌是指不應接種疫苗的情況。因為大多數禁忌都是暫時的,所以當導致禁忌的情況不再存在時,可以晚些時候接種疫苗。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按疫苗說明書包括:

  ①有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的﹔

  ②有出血性疾病的﹔

  ③有神經系統疾病、精神疾病的﹔

  ④有嚴重肝腎疾病的﹔

  ⑤患有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免疫缺陷等疾病的人群﹔

  ⑥懷孕的、哺乳的女同志,以及各種疾病急性發作時要暫緩接種。

  最后提示: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病情痊愈並平穩后應及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因為這部分人群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會比一般人群病情重,住院和發展為重症的幾率更高。另一方面,我們的新冠病毒疫苗是滅活疫苗,是傳統經典的疫苗制備方式,其生產工藝成熟、穩定、可靠、質量標准可控,保護效果良好,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准。

  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項?

  答:①受種者要帶著身份証件去接種,有接種証的要帶著接種証。

  ②受種者要如實地向接種醫生報告自己最近的健康狀況,由接種醫生來判斷是否能接種。

  ③疫苗接種后,要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保持放鬆的心態,注意休息,作息規律,接種后48-72小時內不要洗澡,避免劇烈運動,避免辛辣、海鮮、飲料等刺激性食物,清淡飲食。

  ④疫苗接種后,如果出現高熱或者局部反應,如高熱超過38.5℃、紅腫大小超過2.5厘米,要盡快去醫院,向接種醫生報告。

  問: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是不是還要繼續戴口罩?

  答:需要。在人群免疫屏障沒有建立起來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種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識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鬆。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間還會有較少部分已接種的人可能發病。另外一方面,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因此,接種疫苗后還是應該繼續佩戴口罩,特別是在公共場所、人員密集的場所等﹔其他防護措施如手衛生、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也需要繼續保持。

  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還需要做核酸檢測嗎?接種証能否代替核酸檢測報告?

  答:需要。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都不能夠起到100%的保護效果,少數人接種后仍然可能不會產生抗體,所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証並不能直接代替核酸檢測報告,必要時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