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特刊-連線北京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李慶玲

2021年03月10日09:49  來源:青海日報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

  “十三五”以來,青海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克服難點,打通堵點,全力以赴補齊短板,不遺余力擴大內需,投資動力和消費動能不斷釋放,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更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堅實的基礎。

  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將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青海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抓好“雙循環”中的一個個“小切口”,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擴大內需、拉動投資、刺激消費,推動形成強大省內市場,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努力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深化改革開放 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如果一定要用一種色彩來形容青海,那一定是綠色。青海的綠色,是海西工業園區裡,一滴鹵水通過環環相扣的產業鏈實現華麗蛻變﹔是一望無際的戈壁灘上,一塊塊光伏電池板和一架架風力發電機把豐富的太陽能和風能轉化為源源不斷的綠色能源﹔是綠意盈盈的三江源頭,不斷涌現的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讓牧民致富、草場更美。

  過去五年,我省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比提高3.1個百分點、預計達到6.5%,三大工業園區循環經濟佔比超過60%。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深入推進。

  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背后,是我省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持續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四種經濟形態”的發展碩果。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全國人大代表孟海介紹,海西州以鹽湖資源開發為核心,基本構建起了融合鹽湖化工、油氣化工、煤炭清潔利用、金屬冶煉以及新材料、精細化工、新能源、特色生物多產業橫向擴展、縱向延伸的循環型工業體系。

  “邁向新發展階段,我國正在加快構建與之相適應的新發展格局,經濟發展迎來重要戰略機遇期。”孟海表示,“十四五”時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將立足特色優勢產業和區位地理優勢,深入把握經濟發展新趨勢,找准融入“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的契合點和著力點,強化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著力引進一批建鏈、補鏈、強鏈、延鏈項目,在構建現代經濟體系上下功夫,傾力打造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堅定不移地走好綠色低碳循環、高質量發展道路。

  注重需求側管理 有效擴大內需促進消費

  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在青海工作的崔鵬夫婦沒有返回老家安徽過年,而是選擇了就地留在西寧過年。他們和幾個朋友一起組團在“線上”定了年夜飯,年三十下午送餐員准時送達了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從年初二到初六,他們又開車去西寧周邊的旅游景點、娛樂場所游玩。“我們夫妻二人簡單算了一筆賬,這個春節花了9000多元,和往年回老家過年的開銷差不多,但完全是另外一種過節消費體驗。”崔鵬說。

  就地過年催生很多新消費現象,但不變的是大家的消費熱情和越來越多元化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在消費中發現新熱點,在結構變化中找准需求。春節期間,我省面對就地過年帶來的一系列市場變化,迅速做出響應,過節不打烊成為各大平台與商家的集體選擇﹔同時,線上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和智能消費等新興消費也成為亮點。

  數據顯示,在春節期間,青海13家重點商貿企業累計實現銷售額13754.3萬元,同比增長32.1%﹔全省旅游總收入達到10.7億元﹔包裹流入漲幅居全國第一﹔15家重點大型餐飲企業節日期間實現營業收入532.92萬元,同比增長118.4%。

  供需市場的悄然變化也被全國政協委員李青一一記錄下來。李青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狀態下,無論是從內向外出售還是從外往內引進都受到諸多限制。我們應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注重需求側管理,將此作為做好經濟工作,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點。”

  堅持擴大內需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本要求,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進民生福祉的必然選擇。李青認為,當前隨著脫貧攻堅取得勝利,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物質和精神文化需求也不斷提高,同時一些扶貧特色農產品走俏等都放大了擴大內需的可能性,市場消費潛力在逐漸增大。

  探索農文旅深度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全面開花

  近年來,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我省深化文旅體制改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優勢疊加,發展邁上新台階。“十三五”時期,我省在文化和旅游累計完成投資870.76億元,累計接待游客1.9億人次,旅游收入2100億元。

  文化和旅游產業的健康發展,尤其是以“回歸自然”“體驗自然”為主的鄉村旅游發展,帶動脫貧攻堅取得突破性進展。而在當下,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正在賦予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新的使命。

  坐落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三角城鎮海峰村克土社的文伽牧場是當地著力打造的生態文旅產業扶貧景觀區,風光秀美的草原、充滿風情的湖景帳篷和凝視蒼穹的星空住宿,讓這裡迅速成為海晏縣旅游打卡網紅點。自2019年轉型發展以來,文伽牧場通過吸納勞動力就業、在景區內提供免費鋪面、購買農畜產品等方式幫助周邊村民增收。2020年,文伽牧場直接帶動海峰村克土社30戶村民戶均增收超過1萬元。

  不僅於此,文伽牧場創始人力杰群培對今后發展有更多想法,“以旅游促鄉村振興,以鄉村振興反哺鄉村旅游。鄉村旅游是促進當地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有效載體,今后必將成為當地經濟的新增長點和群眾收入的新增長源。我們將接續投身鄉村振興,充分發掘地方文化,積極融合克土社及周邊村庄一二產業的發展,吸納更多群眾就業,提高他們的收入水平。”力杰群培說。

  從高原牧場到千裡之外的北京,力杰群培對發展鄉村旅游的認識與全國政協委員韓文林不謀而合。韓文林認為,鄉村旅游在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過程中發揮著重大作用和重要意義。鄉村旅游是一種更開放的旅游形態,它與鄉村融合在一起,有文化性、社會性、產業性的特點。

  韓文林表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文化旅游產業將發揮極大作用,成為青海生態經濟核心增長極、啟動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創造高品質生活動力源、鄉村振興壓艙石的作用。“我們要加大文旅產業投入,持續打造文旅工作亮點,展示文旅工作形象,突出文旅工作特點,抓好文旅工作落實,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努力走出一條全新的、生態的、高質量的青海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韓文林說。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