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二次會議

栗戰書主持

2021年03月10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姜潔)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計劃報告、預算報告的決議草案和關於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的決定草案,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修改稿等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主持會議。

  會議應到174人,出席171人,缺席3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3月5日下午和6日下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分析形勢准確深刻,設定目標切合實際,部署工作重點突出。報告體現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體現了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深刻把握,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個旗幟鮮明、凝心聚力、求真務實的報告。代表們普遍表示贊成這個報告。代表們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一年的工作,普遍贊同今年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審議中,代表們也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國務院認真研究了代表們的審議意見,對政府工作報告作了修改充實,共修改81處。主席團常務主席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和報告修改情況,建議批准政府工作報告,並代擬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向會議作了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綱要草案符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的目標和要求,體現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符合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安排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徐紹史向會議作了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總體良好。國務院提出的2021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符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主要指標和工作安排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史耀斌向會議作了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良好。國務院提出的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符合預算法規定,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21年中央預算草案,同時批准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債務余額限額151089.22億元、專項債務余額限額181685.08億元。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財政經濟委員會的三個審查結果報告。

  3月6日,各代表團認真審查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國務院根據代表們的審查意見,對綱要草案認真進行了修改,共修改55處。3月7日,各代表團認真審查了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國務院根據代表們的審查意見,分別對兩個報告進行了認真修改。主席團常務主席根據各代表團的審查意見、國務院作出的修改和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結果報告,建議批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中央預算草案,並代擬了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計劃報告和計劃、預算報告和預算的三個決議草案。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草案、關於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草案、關於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3月8日上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全國人大組織法修正草案、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修正草案、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對各項草案進行了審議,分別提出了兩個修改法律的決定草案和一個決定草案修改稿。主席團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作的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關於全國人大組織法修正草案、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修正草案、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這三個審議結果的報告及兩個關於修改法律的決定草案和一個決定草案修改稿,並決定將兩個關於修改法律的決定草案和一個決定草案修改稿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出席會議。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