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宗大地上的“無憂夕陽”

洪玉杰

2021年03月04日10:01  來源:青海日報
 

茶余飯后,老人們文藝演出排練。本報記者 洪玉杰 攝

養老機構裡的快樂老人。

星期四,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子科灘鎮城南社區約定俗成的“環境日”。

80歲的賽得加老人在社區的日間照料中心吃上一口熱乎乎的早飯,隨手拿起一個編織袋和一把改造過的鐵夾子,向著縣城周邊集結點而去。

“春節小長假可把我急壞了,雖然就我一個人生活,但是社區的工作人員無微不至地照顧我的生活起居、年貨置辦,以及好友之間的關系走動,一樣沒落下。但心裡真的過意不去,這不趁著干得動,多為社區周邊的環境治理出點力。”這還沒到集結點,賽得加將自己的幸福感“秀”了一路。

如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不斷滿足老年人持續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緊迫任務。對此,早在2016年始,興海縣以服務為導向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採取“集、居、代、照”四種養老服務方式,形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購買為保証、代養為補充”的養老服務運作模式。

所謂“集”就是在敬老院對老人們實行集中供養﹔“居”是委托第三方,給老人提供上門助餐、助潔、助行、助醫等服務﹔“代”是提供困難老年人代養服務,對偏遠山區、不願意進駐敬老院的困難老人,委托親朋好友或者鄰居代為照顧,每年支付給委托人一定數額的補助﹔“照”則是提供日間照料服務,解決老人們日常的飲食用餐。

走進東格爾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們吹拉彈唱、載歌載舞,一派歡聲笑語。這個成立在家門口的養老服務中心,讓城南社區內60歲以上老人可以便捷地享受到生活照料、醫療護理、精神慰藉、緊急救助等多方面的居家養老服務。

2017年,按照“公開、自願、擇優”的原則,日間照料中心開始承接老年人日間照料服務。不僅有助餐室、娛樂室、教室等,同時先后與縣人民醫院、縣藏醫院、子科灘衛生院簽訂醫養結合服務及義診保健服務協議,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截至目前,已經服務27976人次。

服務中心的負責人王給哇介紹說,建設中心最初旨在為高齡、獨居、留守、孤寡、失能老年人提供家政便民、生活照料、醫療健康、代辦事務、精神慰藉等服務的,通過近6年的發展升級后,已經達到讓老人滿意、讓親屬放心、替兒女盡孝、為政府分憂的目的,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能承接老年人日間照料、流浪乞討救助、家計調查及社會救助經辦等社會化服務為輔的綜合服務性社會組織,也是經興海縣民政局多方擇優考量后自主培育的非營利性養老機構。

“雖然我的身體不太好,但在這裡我感受到家的味道,我們的兒女很放心,我也很開心。”就在春節期間,東格爾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黨支部對轄區30位特困老人開展了“愛老·助老”送溫暖活動,為興海縣城、河卡鎮、扎西達塘寺30位特困老人送去面粉300公斤、大米150公斤、菜籽油150公斤。

臨近中午,“環境日”的垃圾整治圓滿結束,賽得加老人早早回到了日間照料中心,吃完高血壓和膽囊炎的藥物,一邊早早等候在食堂,因為今天有著自己最愛的尕面片和幾樣涼拌的小菜。一邊開始張羅著下午文藝演出隊排練的事情,他和在日間照料中心吃飯的老伙計們還計劃著購買二胡、三弦、板胡等樂器,讓自己在閑暇之余豐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