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鐮刀錘頭開辟的那片花海”

2021年03月04日09:57  來源:青海日報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古鄯鎮山庄村的“七裡花海”景區,是享譽省內外的“網紅打卡地”。為了將黨建工作同旅游服務工作相融合,積極推進“黨建進景區”工作,2020年9月份,在縣“兩新”工委的精心指導下,七裡花海旅游有限公司黨支部成立。自成立以來,支部就始終堅持抓經濟發展同抓非公組織黨建兩促進,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黨建品牌——“鐮刀錘頭開辟的那片花海”。

支部建在景點上。去年以來,公司沿著“圍繞旅游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旅游”的發展思路,不斷擴大黨建工作覆蓋面,讓黨建引領貫穿於景區旅游和公司發展的全過程。在開展景區黨建工作中,堅持“景點開發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的活動就開展到哪裡”,將支部建在景點上,讓黨員聚在景區裡。以“把黨員培養成各類骨干和技術能手,把各類骨干中的先進分子培養發展成黨員”的“雙向培養”活動,不斷壯大黨員隊伍。通過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和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激發黨組織活力,為建設美麗景區凝聚力量、增添活力。

黨員活躍在景點。黨支部成立后,黨建帶動旅游發展初見成效。堅持“黨員服務精細化”的思路,找准游客需求切入點,成立“黨員先鋒服務隊”,開啟心貼心服務模式,切實做到“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在景區設立“黨員示范服務崗”,讓黨員在景區亮身份、亮服務、亮形象,並明確責任區讓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提升景區整體形象和助力景區創收打牢基礎。景區裡“戴著黨員徽章的導游”成了“紅人”,黨員導游的“紅色”服務得到了游客們和周邊村民的廣泛好評。

思路一變天地寬。坐擁好政策、好風景,看准產業、理順思路,就能找到致富門路。景區從建設到初具規模,公司除了解決大量勞務用工外,周邊的農家樂也被帶動發展起來。絡繹不絕的游客不斷激勵著村民們致富的心,連村子裡的老人都不肯閑著,去田間地頭挖些野菜,做點兒小生意、賺點兒零花錢。

一片花海,不僅美了山庄村,鼓了村民的“錢袋子”,同時也讓山庄、小嶺、郭家山三個村的村集體經濟破了“零”、壯了“筋”。山庄村依托特殊山水環境,牢牢把握政策優勢,投入資金1119萬元,通過入股分紅,實現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利用旅游扶貧項目,投資300萬元修建七裡花海滑索旅游項目和停車場項目,每年收益14萬元﹔利用鄉村振興試點項目,投資65萬元修建跑馬場,投資160萬元修建果蔬採摘園8處,投資75萬元開辦農家樂15戶。花海周邊的村民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形成了青山綠水旅游發展雙贏模式。(通訊員:張萬才)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